毕业生落户白跑一趟 集中办户将在8月6日结束

2010-07-20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日办理手续的不仅有大批毕业生,还有部分家长代为办理。



    “这个手续不是在这里办吗?”“没带户口簿,又白来一趟”……7月19日是本市2010届毕业生就业手续集中办理的第一天,当天共有600多人办理了相关手续。但是,由于没有看清要求,或者忘带证件,近两成的毕业生白跑了一趟。此次集中办理时间为7月19日~8月6日的9:00~11:30,13:30~17:00(节假日除外)。在此期间,原办理地点暂停服务,待到集中办理结束后,相关手续再回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处办理。

正常办一道手续也就半分钟

    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海尔路178号的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地点在三楼大厅,二十多名工作人员用桌椅摆出了一条办理各种手续的“流水线”,而在“流水线”的入口处,则张贴着各种手续的流程,只要带全相关材料,不到半分钟一道手续就能办好。

    但由于事先不知道要求,没有带齐材料或者去错了地方,近两成毕业生和替毕业生来办理手续的家人、朋友白跑了一趟。“我之前也忘了问一下,就拿着户籍证明过来了,没想到还得带着毕业证,下午再来吧。”来办理落户的毕业生张骞豪一脸郁闷地告诉记者。此次集中办理时间为7月19日~8月6日的9:00~11:30,13:30~17:00(节假日除外)。

省外毕业生需现场网上注册

    在“流水线”旁边有两台电脑,一些毕业生被工作人员引到电脑上输入信息。对此,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在办理其他手续之前,必须要在统一的网站上进行注册。省内院校大多由学校统一组织登录了,个别没有注册的和省外毕业生就要自己在现场注册。

    与省内院校毕业生不同,注册后市内四区及高科园生源毕业生需要持相关材料到毕业生就业处审核,五市三区生源毕业生则需要到所在区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省外生源毕业生在注册后,则需要提供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审批盖章的入学年《XX 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名册》复印件加盖学校印章和相关材料,到山东省大中专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资格信息审核。

走错地方的比忘带材料的还多

    “比起忘记带材料的,找错地方的人还要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点到10点一个小时内,他就接待了20多名五市三区的学生,而他们都应该在所在区市办理。

    据介绍,办理报到时,市内四区及高科园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只需在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报到即可,而五市三区生源未就业毕业生,还要持报到证、身份证及相关材料,到生源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报到登记手续。

    办理落户时,市内四区及高科园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本市高校毕业生持户籍证明书)、入学前身份证(或入学前迁出派出所开具的迁出证明或户口簿)到集中办理点开具落户通知书;而五市三区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只需持相关材料直接到家庭所在地人社局办理。

    此外,对于已就业毕业生办理落户的,单位在市内四区及高科园的,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本市高校毕业生持户籍证明书)、入学前身份证(或入学前迁出派出所开具的迁出证明或户口簿)(五市三区及外地生源毕业生持毕业证、单位落户证明信)到集中办理点来办理开具落户通知书;在五市三区就业的毕业生到当地人社局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

    文/记者 高亮 

    图/记者 王滨

    ■提醒 退回生源地的手续不能代办

    记者在集中办理现场看到,有不少家长拿着材料替孩子来办理手续,工作人员表示,像报到、落户等一般的手续可以代办,但退回生源地的毕业生档案转递手续由于需要本人亲自签名,需要本人亲自来办理。另外,档案信息录入整理预计10月结束,期间不便查询提取档案,有特殊情况的用人单位可进行登记。

    搞清“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

    “网签要求毕业生网上应约后,等待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人事代理部门审核,这里的主管部门是用人单位的主管部门。”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处韩副处长告诉记者,如果是民营企业或者个体私营企业,则需要委托代理。

    二次派遣改派先要网上解约

    青岛市生源毕业生毕业之前未落实就业单位,报到证派遣到青岛市人社局报到,在两年派遣期内又落实就业单位的,应办理二次派遣手续。在毕业前落实了就业单位,在两年派遣期内又落实了新的就业单位的,需要办理改派手续,根据改派情况不同,程序也有差异,但第一步都需要与原单位进行网上解约,并带着解约信到市人社局办理手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毕业生 落户 办落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