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房公积金贷款被叫停 首套房首付提至三成

2010-07-21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王爱科 )  7月20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家关于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要求,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决定自7月21日起,对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关标准进行调整。其中,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将按 30%执行,二手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

    据了解,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关标准调整共涉及4个方面,具体包括:一是恢复2008年11月政策调整前贷款首付比例的限制标准,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 调回至30%;二手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回至40%。二是对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结清公积金贷款五年之内(含五年),不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符合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三是对三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暂停发放公积金贷款。四是暂停异地缴存公积金在本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其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标准不变。

■分析

首付比例提高对郊区影响大

    公积金贷款标准的调整意味着如果用公积金贷款来买房,首付门槛提高了不少。

    “自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以来,公积金贷款曾成为不少家庭的买房选择,青岛市这次新政策实施后,岛城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到更大的压力。”青岛广华置业总经理助理于湫说,中央调控政策出台后,银行房贷收紧,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一严厉的政策让不少购房者转向公积金贷款来解决住房问题。

    “但这次政策调整后,首套房及二手房的首付比例均作了上调,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也进行上调,而且叫停了三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这对房地产市场自然会形成一种打压态势。”中南世纪城营销总监迟晓伟说。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首付比例的提高对郊区楼市的影响相对较大。“胶南、黄岛以及城阳等区市的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买房的比例较多,这部分区域的楼市自然要受到抑制。”于湫说,而暂停异地缴存公积金在本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也会把部分外来购房挡在门外。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