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快速路"9月启动拆迁 主线建双向六车道

2010-07-22 06: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疆路快速路工程计划8月份启动工程施工,重庆路快速路工程计划9月份启动节点工程拆迁……”21日上午,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包括胶州湾湾口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海湾大桥及连接线等在内的“四横三纵 ”快速交通网络施工进展及下一步施工计划。此外,市内四区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

    市内“断头路”年内打通

    据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介绍,重庆路快速路工程设计方案正在调整,计划9月份启动部分立交节点工程拆迁;福州路打通工程计划8月份确定设计方案并完成初步设计,9月份启动项目拆迁工作,11月份组织局部节点开工建设;市内四区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规划选址已完成,瑞安路、万安路、安阳路、宜阳路、甘泉路、中崂路已开工建设,其余道路将根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适时启动工程建设,全部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截至目前,上述工程共完成投资62.5亿元。

    重庆路快速路建六车道

    重庆路快速路是本市“四横三纵”快速网络系统中重要一纵,早在去年,市规划局已公布了“地下、地面、高架桥、地面地下结合”四个方案,目前正在进行改造方案细化。

    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说,根据初步规划方案,重庆路快速路主线高架将实现地面交通的完全分离,同时利用桥下中央分离带设置公交专用站,保障快速公交的通行速度。

    据悉,重庆路快速路建设计划一期先实施山东路至海湾大桥接线段,长约6公里,2011年6月前建成,确保与海湾大桥同步通车。

    据介绍,整个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南起山东路(雁山立交),北至流亭立交,全长20.4公里,快速路主线推荐高架方案,桥上为双向六车道,桥面总宽25.5米,桥下为双向八车道,红线总宽50米。沿线设置立交七座,分别为:长沙路、大桥接线、金水路、唐山路、遵义路、瑞金路及仙山路,上下桥匝道10对。尽管确定将于9月份开始启动立交节点工程拆迁,但具体的拆迁范围将根据最终论证的方案划定。

    据介绍,“三纵”分别为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及其延长线、重庆路快速路、青银高速公路市区段;“四横”分别为东西快速路、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仙山路快速路。

    新疆路快速路8月开建

    为缓解东西快速路压力,新疆路高架桥工程将于8月份开工。据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介绍,新疆路快速路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计划7月份全面启动拆迁工作,8月份根据拆迁进展情况,采取穿插作业方式,陆续启动各节点工程施工。

    施工方面,早在今年的5月份,新疆路快速路高架桥勘察项目已开始招标,即将转入具体实施阶段。预计该项目明年上半年即可完工,与海底隧道接线及快速路三期同步交付使用。规划方案显示,整个工程全长约3.5公里。高架桥标准段为双向六车道。

    打通福州路连接重庆路

    作为重庆路重要的疏解道路,福州路打通工程也提上日程。规划方案显示,福州路打通工程南起莱钢立交桥,北至重庆路,全长1.3公里,其中穿越双山隧道段长550米,主线设计采用双向六车道。

    该工程项目已经完成了勘察招标,采用暗挖隧道形式下穿双山,出洞后分别与重庆路高架和地面道路相接,将成为重庆路快速路重要的疏解道路以及重庆路和黑龙江路的重要联系通道。

    其他大项目进展顺利

    市城乡建设委同时公布了其他大项目施工进展情况。

    截至6月底,隧道接线工程完成总工作量的70%,预计2011年4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前期手续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累计完成投资约8亿元。

    快速路三期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约1亿元,占总工作量的20%,初步计划2011年5月底主线通车。

    此外,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实现主线竣工通车,2011年6月底绿化工程全部完成。

    ■延伸 下半年掘路235条

    今年计划组织实施的市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约1240个,涉及道路600余条,其中掘路面积大于300平方米的工程项目共计852个,涉及道路443条。主要有大桥接线、隧道接线、快速路三期、地铁建设以及150公里排水管网改造、新增供热面积810万平方米、自来水50年管网及一户一表改造等。上半年,市内四区和崂山区共审批大型掘路项目278个,涉及道路208条;针对掘路项目的实施和计划调整情况,下半年计划审批掘路项目362个,涉及道路235条。

    隔离护栏每米390元

    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说,据统计,市内四区已安装护栏的道路,7月份以来共发生交通事故155起,同比下降21.85%,环比下降25.47%。

    据介绍,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公安交警,于今年2月5日至12日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3月15日开标时,上海绿娃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格为390元/米,该价格为综合单价,包含设备材料费、运输费、安装费、保修等。

    目前,市内四区初步计划安装护栏道路42条,已完成32条占总数的77%,剩余10条道路的护栏安装将于下半年结束。记者 王爱科 李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六车道 快速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