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光101含管制西药新加坡下架 面临严重惩罚

2010-07-31 1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钱业记者王进雨黎史翔)标榜“100%中草药护理”的章光101生发产品,被查出含有未列明的西药成分米诺地尔(Mi-noxidil)。昨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已下令将两款产品下架。

  卫生科学局昨日表示,在北京101生发中心生产的两种生发产品Hair Growth Formula D-2653-B和Hair Growth Tonic E-0583-D中,发现含有未列明的西药成分米诺地尔,因此下令这两种产品下架。

  卫生科学局的报告称,这两款产品由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产品标明为天然草药,被归类为中成药管制。但是,该局在例常检查中,发现这两种产品含有米诺地尔,并且没有在产品上标明。

  米诺地尔是一种受管制的西药,必须在医生或者药剂师指导下才能使用。在新加坡,一般理发店和美容院不得售卖或提供含有米诺地尔的产品给顾客。若使用不当,药液的副作用包括引起皮肤过敏、红疹、痕痒或使脱发现象恶化。

  卫生科学局建议,已购买了上述产品的消费者停止使用,而已使用了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只要身体没有出现不适,也不必惊慌,但若出现副作用,要立即去看医生。

  若罪名成立将面临重罚

  卫生科学局发言人透露,调查工作还在进行,现阶段未决定会对北京101生发中心采取任何行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根据新加坡《毒药法令》,辅助保健产品不得含有西药或受管制成分。一旦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一万新加坡元的罚款,最长两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的惩罚。

  卫生科学局负责人表示,雄性激素性脱发是新加坡成人最常见的脱发原因,至今只有两种有科学根据支持的药物——Topical oxidil 毛囊再生剂和口服药物Finasteride获得批准。

  该负责人表示,其他辅助药物,如中成药或化妆品并没有获得卫生科学局认可,因此其声称可以促进生发或改善脱发等,根本没有科学根据。

  记者追访

  公司自称专供 新加坡国内没卖

  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章卖10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已接到新加坡有关部门通报,公司在获知这一消息后,已对产品组织自检。而以上产品为新加坡市场专供,在国内没有销售。

  该公司通报称其在新加坡销售的D-2653-B和E-0583-D产品被检出含有米诺地尔成分,含量为0.26%。

  该公司称,章光101产品配方中不含米诺地尔成分。从新加坡有关部门的检测结果看,米诺地尔成分在被检测产品中的含量,远低于足以影响或改善相关产品功效所需的浓度。

  公司将就此事的进展,随时向媒体和公众作进一步的通报。

  专家解读

  米诺地尔可能造成皮肤过敏

  米诺地尔为何物?对人体有没有副作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解放军306医院药学部的副主任药师刘刚。

  刘刚指出,米诺地尔有强大的小动脉扩张作用,主要就是降血压,并非目前主流药物。

  刘刚说,它应当是处方药,有些人使用后可能出现刺激性皮炎或过敏现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章光101 章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