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考1分也能报专科 生源大幅缩减是主因

2010-08-03 0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臧玉洁 )  8月3日,山东省普通高考录取专科将开始第一志愿的填报,记者8月2日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艺术、体育生填报专科一批志愿,不再有分数线的门槛,只要考生有分数,就可以填志愿,这也是我省首次出现高考填报志愿“零资格线”。相关招生专家分析,今年艺术生生源的大幅缩减,是重要原因之一。

    8月3日上午8时,山东省专科一批的志愿将正式开始填报 ,在专科一批一志愿的填报中,普通文理科考生、艺术生和体育生都要参加,普通文理科考生的志愿填报资格线已早早公布,为文科450分、理科430分,但艺术生和体育生的填报志愿资格线却迟迟没有公布。直到8月2日下午5时许,在山东省此前公布的专科(高职)一批志愿填报资格线文件中,才多加了一句话,那就是“艺术体育类考生报考艺术体育专科志愿的不受分数限制。”这也就意味着,艺术和体育类考生,只要有个分,就可以填志愿了,这在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悉,我省艺术生专科的志愿填报资格线近年来已呈下降趋势,2009年 ,艺术文科、艺术理专科(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均为200分,和750的总分相比,200分已经很低。今年 ,艺术生文理科的本科志愿填报资格线均为300分,而到了专科阶段,则干脆不划线了,只要考生未被本科院校录取,都可以填报专科志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艺术生只要填报了志愿就一定会有学上。在录取过程中,还是会划出线的。在2009年 ,山东省艺术文、艺术理专科(高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260分,这也是艺术生上专科的最低文化线。今年 ,这一分数有可能会降低。

    “填报志愿都不需要资格线了,说明考生人数真的少了。”一驻青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我省2010年共有4.6万名考生报名参加美术统考,比2009年减少8000人,2010年的报名人数比2009年的拿证人数还要少,而2009的人数与2008年相比,已有了较大降幅,艺术生人数的大幅减少,让学生们上大学更容易了,但是对于连年扩招的高校尤其是艺术根基并不雄厚的高校来说,或将面临生源荒。

    “不仅是艺术生,普通文理科考生也少了。”岛城另一所高校招办主任表示,今年本科二批录取时,已经能明显感觉到学生数量少了,不再像往年那样有那么多学生等着挑,高校抢学生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艺术生 报专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