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10月覆盖青岛 60多种非基本药物将保留

2010-08-05 03: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新医改攻坚年里,如何让老百姓买到便宜放心的基本药物成为关键。8月4日,记者从全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获悉 ,基本药物制度被列为今年新医改的重中之重,平度、莱西原计划是在明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但目前已经确定从10月份开始正式实施 ,这也意味着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全市12区市的时间将从2011年提前至2010年。青岛仍然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销售60多种非基本药物。此外,黄岛和胶南也将在年底前,率先在村卫生室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基本药物10月将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平度和莱西是全市目前仅有的两个没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区市,这两个区市将从第四季度起,即今年10月份开始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届时,全市12区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书坚在会上表示,根据省里要求,青岛已经启动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核定工作,各区市将建立因事定岗、全员聘用、能上能下的人员管理机制,青岛近期还将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

    山东将在8月底前完善各地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办法,12月前按照新办法完成基本药物招标工作。在首轮基本药物省级招标采购工作完成之前,青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可按原渠道采购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允许保留部分非基本药

    近期社会上出现的“非基本药物将全面下架”传言,让不少市民都担心到药店买不到要用的非基本药物,又要重回大医院买药。对此,王书坚指出,青岛一直都允许基层医疗机构适当配备60多种非基本药物,用来满足门诊大病患者用药需求。

    据介绍,考虑到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实际需求,省里也发出最新通知允许在基本药物制度推行初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适当配备一定数量的非基本药物,但必须实行零差率销售,省卫生厅目前正在牵头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近期即可下发实施。青岛还硬性要求各区市要确保配足配齐药物品种,每个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配备基本药物及补充药物品种不得少于400种(省内确定基本药物为523种)。

    村卫生室将开卖基本药

    广大村卫生室并不在当前青岛基本药物实施范围内,这让很多村民想要买基本药物只能跑到镇卫生院或邻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来了诸多不便。

    王书坚介绍说,青岛确定今年第四季度起,先在黄岛区、胶南市选择条件比较成熟、已经实行镇村一体化管理的部分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其他区市对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也要争取尽快纳入试点,市里将安排配套资金予以支持,明年第一季度,按照国家、省部署安排,青岛全市将适时在村卫生室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

    各区市签医改“军令状”

    在会上,王书坚还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今年的医改主要工作任务责任书,责任书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和明确的时限要求,青岛将把签订的医改责任书纳入对市、县(区、市)政府的考核体系,这是青岛首次尝试用“军令状”方式来进行新医改督查和考评。

    王书坚指出,各区市医改工作进展不平衡是当前青岛新医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年责任书已经签订,这些任务就不能仅体现在纸面上,还必须真正落到实处。”王书坚介绍说。 记者 单俊楠

    ■相关新闻

    市北将新增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市北区将在小港、大港、同安路街道新增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市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调研和选址,市北区已经确定同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预计投入1500万元,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大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用房,将利用普集路旧城改造时机进行解决,目前该处正在建设中。小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选址工作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