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对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青岛居全省首位

2010-08-10 23: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供电、自来水、电讯、医疗、银行 、保险 、交通、旅游、供油等九大公共服务行业关系每个市民的日常生活 ,为全面了解山东公众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评价和满意程度,山东社科院省情综合研究中心、山东大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3月~5月在全省开展了“2010山东九大公共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评价调查。

    调查选取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泰安5市作为样本城市进行实地问卷调查,其中,青岛市民对本市公共服务业的评价最高,满意度达78.12分,连续两年的测评数据表明,青岛服务业发展水平领先全省。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公众对九大公共服务业的评价都比较高,9个行业得分均超过75分。其中,公众对电力行业和电讯业服务评价最高,满意度得分均为80.12分;而旅游业以0.01分之差排在第三位;自来水服务评价较低,满意度得分为75.18分,但也领先全省。

    记者得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5500份,收回有效问卷5010份,有效率为91.09%。受访人群中男性占52.10%,女性占47.90%;年龄段以26岁~35岁的居多,占40.02%;受教育水平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为65.37% ;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比例为58.08%。调查结果显示,山东九大公共服务行业的总体满意度平均得分为 73.21分,与上年相比提高了3.69个百分点。这表明山东省公众对九大公共服务行业基本满意,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调查的九大公共服务行业中,山东公众对供电业总体评价最高,满意度得分为75.87分,与上年相比,提升1.67个百分点,蝉联第一;其次是旅游业,满意度得分75.70分;银行业,满意度得分为75.33分。三行业得分非常接近。公众对交通业满意度总体评价较低,得分为67.05分。

    山东大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山东省服务业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服务观念落后和标准意识欠缺等方面。由于缺乏量化和严谨的评估机制,山东省服务业仍然存在管理比较粗放、不够重视细节、创新缺乏方向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同时,由于目前国有资本在九大公共服务业中仍占绝对优势,民间资本仍然缺乏,山东应当积极进行这些领域放开准入的探索,提高竞争程度,促进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记者 郝春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