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剧院10月份投入使用 将成城市新"名片"

2010-08-11 03: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空中俯瞰,青岛大剧院气势磅礴。(资料图片)



    青岛将再添标志性建筑——青岛大剧院。记者从8月10日举行的“青岛市2010年重点项目上半年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大剧院目前已基本建成,预计10月投入使用,将成为提升青岛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对此,市文联名誉主席纪宇建议,有关部门在大剧院正式开放前,应组织市民免费参观,并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只有烘热氛围才能让标志性建筑“实至名归”。

    ■意义

    大剧院将成岛城新“名片”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纪金亮介绍说,今年,本市总投资360亿元建设40个重点公益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其中,西海岸医疗中心预计10月份试运营;妇儿中心、国医堂和市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年内竣工,第三人民医院、市胸科医院规划迁建;青岛大剧院基本建成,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将成为提升青岛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记者了解到,青岛大剧院是继栈桥、“五月的风”等建筑之后,岛城将出现的又一个城市形象标志性建筑。前两者分别是历史建筑和景观雕塑,新建的大剧院则是文化设施。总投资13亿多元,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历时近5年建成的青岛大剧院,是岛城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探访

    无障碍通道能跑小汽车

    8月10日下午,记者再次到青岛大剧院进行了探访。位于山海之间的大剧院,此时已完全揭开了神秘面纱,其洁白的整体色泽很远就能看见,墙体顶部的格栏就像白色琴键,海风一吹仿佛就有动感的旋律传出。

    走入剧院内,工人们正在多功能厅等处进行最后的精装修。内部不少地方开着吊灯,这是在检测灯光设备。走在剧院古色古香的实木复合地板上,轻盈而舒服,而且几乎没有声音。值得一提的是,就如演出大厅一样,走廊设计得也比较宽敞,即使是无障碍通道都能跑开小汽车。由于尚未正式启用,所以剧场一直闭门谢客。不过在走廊上走一圈,也能通过墙上挂的艺术家照片等,感受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另外,站在二楼,还可以远眺大海。

    ■发布

    下半年大项目每天花两亿元

    上半年本市24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如何?8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240个重点项目中,上半年有94个项目新开工,20个项目竣工。今年大项目计划投资773亿元,上半年已完成390亿元,按计划下半年要完成投资383亿元,这意味着这些大项目下半年平均每天要花两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24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有94个项目新开工,开工在建项目达到201个,20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0%以上。74个重点前期项目中,有12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上半年,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二季度竣工项目14个,环比增长133%。上半年20个项目竣工投产,对经济发展贡献明显。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的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8.4%,比往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

    今年市级重点项目中,服务业项目有101个,占全部项目的42% ;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有24个,占全部项目的10%。上半年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投资比率为1.6: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初步测算,近两年竣工重点产业项目实现产值超千亿元,增加利税近百亿元,带动就业6万余人。

    ■专家建议

    除演出外可多组织展览

    根据早些时候发布的消息,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组建青岛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完全接管青岛大剧院大小三个演出场馆的演艺经营,并承接青岛大剧院的物业管理。青岛大剧院投入使用后,每年演出数量将在200场左右。

    对于大剧院这个岛城新的标志性建筑,市文联名誉主席纪宇表示,这无疑对提升青岛的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起到很好的作用。“现在,青岛举行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大多只能在礼堂,以后有了大剧院,就有了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了。”

    不过,纪宇也有一丝担心,他尤其提出,青岛的演出市场一直不是很热,青岛大剧院投入使用后,一定要先烘热演出氛围,这样才能使其实至名归。“除了组织演出外,不妨多组织一些书画展览等活动,把它搞成一个综合性的活动场所。另外,建议有关部门能组织感兴趣的市民去免费参观一下。不瞒你说,我都还没进去看过。”

    文/记者 李志波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