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配齐400种基本药物 比大医院便宜四成

2010-08-11 23: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3月15日起,全市121家政府开办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配备基本药物;8月1日起,公办社区机构要配备400种基本药物……5个月过去了,基本药物到底给市民带来了什么?8月11日记者采访发现 ,不少人在社区医院已经发现了变化 ,那就是买药方便了 ,药价降了,有的社区有门诊统筹还能再报销50%药费 。下次您要是需要买药的时候,不妨去社区试试,有些药价会更便宜。

    A 市民:到社区买药方便又实惠

    8月11日,丹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几位老人正在等着看病。“你们觉得现在的基本药物实施后怎么样?”听到记者的问题后,一位老奶奶一时没反应过来,“你说什么?什么是基本药物?”随后记者换了角度询问道,“你们觉得买药便宜了吗?”这位老人脸上马上露出了笑容,她笑着说,“哦,你说这个我知道。便宜了,比医院的便宜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在社区就诊、买药的市民都有这个感觉,买药比以前便宜了,而且因为药品种类齐全,买药也比以前方便。不过,不少人并不清楚这是基本药物的功劳。

    事实上说得简单点,“基本药物”基本上就是一些价格较为便宜的常用药,它是新医改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调研,先由卫生部定出基本药物名单,各省各市再根据需要,从中选择出适合本地需要的药品。这次青岛共确定了523种,523种基本药物以外的药物基本上就是非基本药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就是要缓解患者用药贵。

    B 利好:低价药占一半  签约更便宜

    实施基本药物的社区机构都把基本药物的药品名单登了出来,方便市民查看。那么,基本药物制度究竟对老百姓有啥好处呢?记者专门做了详细探访。

    1.药物种类多、价钱低

    在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价格栏记者看到,很多药还不到一块钱。最贵的治疗动脉硬化的药品波立维120多元,这种药在一些大医院可以卖到200多元。近80种药品绝大多数都在10元左右。

    社区药房工作人员介绍,很多社区药都是价格不算高但疗效得到公众认可的好药。“价格都是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挺便宜,几块钱就看好一个病。”

    除了价钱便宜,基本药物种类也在不断扩大。丹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护士长介绍,“现在我们有300多种,接到通知说要增到400种。”基本药物里面都包含些什么药?王护士长简单总结一下,感冒、发烧、消炎、肠胃、降压、降糖、心脑血管、降脂,每种疾病起码有3种以上药品,心脑血管的药品就达到了30多种。

    2.参加门诊统筹还能再报销50%

    在基本药物实施两个月后,有关部门做过一个调查,药价降幅30%。这方面不管崂山区社区服务中心还是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都有体现。

    现在不少社区卫生中心都说:“零利润,早就不赚钱了。之前可能一个月能赚1万~2万元,现在也就是五六千元。”对于患者来说,除了本身价格不高,如果再签个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医疗服务协议,药价还能再便宜一半。

    门诊统筹分为两类:第一类在职职工,门诊统筹支付50%,如果使用基本药物再多报10%;第二类老年居民、重度残疾人和非从业人员。门诊统筹支付40%,如果使用基本药物再提高10%。按照这个标准,只要你参加了门诊统筹,用药又在范围之内,起码能报销50%的费用。

    C 提醒:不是所有社区都能办门诊统筹

    基本药物让社区不再赚钱,随着今后基本药物数量会越来越多、实施的社区越来越多,带给市民的实惠也会越来越多。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基本药物仅是囊括了最基本用药,门诊大病患者可就有些麻烦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基本药物中基本上没有进口药,而是鼓励市民使用便宜、等效的国产药。如果遇到非要用进口药的市民,社区只能自己跑一趟,去医院给患者拿药。

    在日前举行的基本药物会议上,相关部门已经同意可以保留一部分大病用药,按照零差率销售。但这些还远远不够,看来,市民也是时候改下自己的用药习惯了,便宜药不见得效果就差。

    还要提醒市民的是,门诊统筹实行每次结算,拿着自己医保卡看病拿药,结束后,社区会将医疗费录入电脑,打出单子,根据比例,患者只需要交个人自负部分就可以。一位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超过1500元或者1200元,系统会自动停止。那之后再看病就得全额自负了。”

    另外,城镇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的药品,全部纳入门诊统筹范围内。具体能报多少,还得根据你当时买了什么药。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社区机构都能办理门诊统筹,办理之前最好打12333咨询电话问清楚。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