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汉墓群挖出青铜剑 首次发现完整尸骨(图)

2010-08-14 03: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出土的残损青铜剑。



发掘出完整尸骨的墓葬。



    8月13日,胶州市盛家庄汉墓群继续进行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现场的一处墓葬坑内发掘出一柄残损的青铜剑,而这柄残剑剑刃锋利无比,虽然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直到现在仍能伤人。而考古发掘人员还在现场的墓葬坑内发掘出了陶罐和完整的尸骨 ,目前已有7处墓葬被发掘出来。考古人员称,从此处墓葬的布局和结构分析,此汉墓群的主人在当时的社会地位非常高。

    出土青铜剑,墓主疑为武将

    8月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考古发掘现场时,考古人员正在对之前因下雨中断发掘的两处墓葬继续进行发掘。考古人员对并排两处墓葬南侧的墓葬进行清理时发现,这个棺椁墓葬内的青砖损坏严重,在墓葬的旁边还能看到明显的盗洞。“这个墓葬的主人身份在家族中地位应该非常高 ,当时墓葬内的陪葬品也不会少,可惜此墓在很多年前就被盗过了。”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汉代墓葬中采用积贝和砖椁方式的墓葬,在之前的考古发掘中并不多见。

    考古人员在清理最北侧的一处墓葬坑时,突然在泥土中发现一件青色的物品,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周围的泥土全部拨掉后发现,这是件已经残损的青铜剑。记者注意到,这柄青铜剑的断茬非常整齐,两边的剑刃非常锋利,而且剑身上的青铜在阳光的照耀下还能反光。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残剑的剑刃用手进行试验,发现这柄残剑虽然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直到现在仍能伤人。考古人员说,在西汉时期,普通百姓家里不可能有青铜器,只有身份高和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才能拥有,根据现已经发掘出来的墓葬结构看,这个墓葬主人生前应该是名武将或者是当时西汉军队内的官员。

    首现完整尸骨,身高约1.85米

    8月13日下午,考古人员在对之前发掘并排两处墓葬北侧的墓葬进行清理时,发现墓葬坑内出现了大量海鲜贝壳,厚度达50厘米左右,在海鲜贝壳的上面采用青砖券顶来保护墓葬,而这个墓葬坑要比之前发掘的墓葬坑都要大一些,而且墓葬坑内的青砖保存得相对完好。

    考古人员清理掉墓葬坑内的海鲜贝壳后,在墓葬坑的东侧发现了墓葬主人的头盖骨和一些牙齿,紧接着,考古人员发现该墓葬主人的尸骨从头到脚的骨架都保存得非常完好。墓葬主人的身高在185厘米左右,因墓葬以前被盗过,所以陪葬的铜镜、铜钱和汉玉等物品已被盗走。考古人员说,通常土坑和青砖墓葬很容易遭到破坏 ,而且棺木在地下进水后很容易腐烂,尸骨也早已经腐烂掉。只有在积贝墓葬内,墓葬的保存时间相对要长许多,但尽管这样,墓葬坑塌陷后,泥土和贝壳混合容易形成碱性黏合土,对尸骨的损坏相当大。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对墓葬内尸骨进行初步研究后发现,墓葬主人的尸骨比较完整,这在青岛的考古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现,这对研究西汉时期的丧葬习俗有非常大的研究价值。

    ■名词解释

    青铜剑

    青铜剑始于商代,剑身一般较短,形状像柳叶,制作较粗糙。春秋晚期以后,青铜剑的制作达到成熟,剑身普遍被加长到五六十厘米。在青铜剑的剑茎和剑身之间还有一块凸起来的隔板,叫做“格”,比较讲究的青铜剑,“格”的上面都有装饰物,以此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地位。战国后期,随着铁器的兴起,青铜剑逐渐走向衰落,只有身份较高者才能拥有青铜剑。西汉以后,青铜兵器被铁制兵器完全取代。

    已发掘出七处墓葬出土文物都很珍贵

    “这个墓葬内出土了一个陶罐。”8月13日下午,考古人员在另外一处土墓坑内进行发掘时,在墓葬内出土了一个西汉时期的陶罐,但是该陶罐已经破损。考古人员将这个陶罐取出来后发现,陶罐的底部采用高脚制作,在汉代,陶罐通常采用平地,而这种高脚陶罐很少发现,这些物品对考古研究的价值非常大。

    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此处汉墓群已经进行了4天发掘,现在已经发掘出了7处墓葬,而墓葬内出土文物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是件件都非常珍贵,从现有出土的文物来看,这个西汉时期的家族墓葬群的地位非常高。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发掘出来的7处汉代墓葬,只有两个墓葬采用积贝和青砖构造,而其他墓葬都采用土葬方式,这充分说明了这两个积贝墓是这一组墓葬中的主墓,墓主的身份和地位都非常高。另外,从发掘出来的7处墓葬来看,这些墓葬都有被盗的痕迹,而这些墓葬并非近年所盗,应该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盗了。

    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历史上各个时期都有盗墓者出现,因此处墓葬主人身份非常高,墓葬内的陪葬品也应该非常丰富,所以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盗墓贼盯上了。

    文/图  记者 黄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汉墓群 青铜剑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