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墓群主墓葬都是积贝墓 发掘出"大肚子"陶罐

2010-08-16 03: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发掘人员新挖开的两个主墓,小图为"大肚子"陶罐。



    8月15日,胶州市盛家庄汉墓群发掘工作继续进行,刚挖开的一个封土墓下面埋藏着两个墓葬,很可能是“夫妻合葬墓”。考古人员当天出土了一个西汉时期罕见的“大肚子 ”陶罐,随后又发现了两个积贝墓葬,这两个积贝墓与之前出土的两个积贝墓并排排列,而周围的墓葬基本上都采用土坑墓葬形式,从目前的阶段性发掘来看,专家确定这四个积贝墓为此组墓葬中的主墓。

    封土下藏着“夫妻墓”

    8月1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胶州市盛家庄考古发掘现场时,发掘人员已经将一个墓葬上面的封土清理掉,封土下面竟然埋藏着两个墓葬,通过对现场简单丈量发现,这两个墓葬坑并不是很大 ,从墓葬的形式来看应该为“夫妻合葬墓”。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此处墓葬为家族墓葬群,这个家族的人死后都要进入这个墓地埋葬 ,这两个墓葬紧挨在一起,并在同一个封土包下面,可以确定为夫妻合葬墓。

    “通常夫妻墓内都会有很多相同的物品,这两个墓葬如果没有被盗,完全可以解读西汉时期夫妻墓的埋葬特点。”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夫妻墓采用合葬,通常两人感情比较好,后人埋葬时会把他们爱好的物品放进墓坑内陪葬。这两个墓葬内能否出土有价值的文物,要等发掘后才能确定。

    罕见“大肚子”陶罐现身

    “这里出现一个陶罐,而且保存得相对比较完整。”当天上午,考古人员在南侧一处墓葬坑内发现一个黑色的陶罐。这个陶罐只有罐口部分破裂,罐体没有明显的损伤。陶罐口非常大,而罐体的“肚子”也要比先前出土的陶罐大很多。“这样结构的陶罐比较少见。”考古人员告诉记者,通常这种“大肚子”陶罐上面都会有纹饰和图案,但这个陶罐上面却没有,可以说这个陶罐比较另类。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汉代,陶罐的样式多种多样,通常“肚子”都不会很大,而这个罐子的“肚子”却鼓出较大,在当时的制作工艺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在历次的汉墓考古发掘中,虽然都有陶罐出现,但是这样的大肚子陶罐确实非常罕见。

    考古人员还告诉记者,汉代是陶器和瓷器并存的时代,汉代陶器产地大多在中原地区,也有一些地方性的小窖生产“另类”的陶器,可以说这个陶罐在汉代也非常罕见。

    墓群出现4个主墓葬

    “我们真没有想到,这个家族墓葬的主墓有4个。”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已经发掘出来2个积贝墓,他们当时确定这两个墓葬为这个家族墓群中的主墓,没想到这两个主墓南侧的两个墓葬也是积贝墓,而且墓葬的规格和尺寸也都相同。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 4个墓葬并排排列着,大小尺寸都一样,现在可以说这 4个墓葬为这一组墓葬中的主墓葬。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汉代,家族地位分得非常清楚,而且也非常注重夫妻合葬,所以在家族墓葬群中也都采用主次之分。他们之前发掘了很多汉代的家族墓葬群,墓葬群的“群主”通常只有两个,两个墓是一对夫妻,而且这对夫妻在家族中的地位非常高,主墓葬周围的墓葬是这个家族中身份地位相对低的。现在发掘的这个家族墓葬群是双岭汉墓群的一部分,发掘出来的这4个墓葬应该是这个大型家族墓群中的主墓,这在青岛乃至山东的历次考古发掘中都非常少见。

    为什么在一组墓群中会出现4个主墓?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墓葬群非常少见,他们一时也难以解释清楚,不过据他们多年的考古经验来判断,这 4个墓葬应该是两对夫妻,同时也应该是这个家族中地位比较高的兄弟两人的墓葬。

    ■专家解读

    挖开泥土就知是否有墓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墓葬通常都埋藏得比较深,不懂墓葬的人根本无法确定墓葬的位置,更别说在平地上寻找墓穴了。他们在对墓葬进行发掘前,会用专用的探铲对地下的土质进行勘探,从这些土质中寻找原生土(即从来没有动过的原始土层),这样的土层泛黄红色还非常坚硬 ,挖掘起来难度非常大 ,而在原生土上面的土层都属于浮土,在挖掘时也相对轻松。

    至于怎么能翻开浮土发现下面的墓葬,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浮土与原生土会产生断层,在建设墓葬时,墓葬坑是在原生土内挖出来的坑 ,然后将棺木放进墓葬后再用浮土作为封土,形成很大的坟包,时间一长后墓葬内的棺木就会腐烂 ,上面的封土就会掉落进墓葬坑内,就形成了原生土内夹杂着明显的浮土,所以考古人员如果在浮土下面的原生土内发现有浮土出现,就能确定下面埋藏有墓葬。

    文/图  记者 黄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