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贝儿婴儿游泳馆难寻消毒液 热水烫烫算消毒

2010-08-17 03: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酷贝儿专业儿童服务店被查处。



    “用完之后我们会用热水烫烫消毒。”这是8月16日上午,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在查处抚顺路一家存在卫生问题的婴儿游泳场所时,对方工作人员给出的回答。当天,市卫生监督局根据市民举报依法查处了这家婴儿游泳场所,要求其立即停止营业。记者随后又调查了另外几家婴儿游泳场所,发现其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对此,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婴儿游泳场所是这几年新流行的事物,下一步他们将加强这个领域的安全监管。

    婴儿游泳店难寻消毒液

    1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来到了这家名为“酷贝儿”的专业儿童服务连锁机构。该机构营业场所在二楼,不仅提供婴儿游泳服务,还从事婴儿理发、胎毛笔、手脚印制作等业务。

    走入店内记者发现,这家店由一室一厅的房子改造而成,面积有五六十平方米,一进门是婴儿理发的地方,右边的房间就是婴儿游泳的场所,里边有两个大的塑料池子和两个瓷质的池子,另一面靠墙的位置还摆放着一张床,上面铺着垫子。

    “用完之后我们会用热水烫烫消毒。”当执法人员询问如何对浴缸消毒时,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每个婴儿洗澡后我们都会更换一次塑料袋,浴巾也都是经过紫外线消毒的。”而对于婴儿躺着的小床,这位服务人员则表示,“只是经常拿出去晒晒”。

    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整个店没有任何消毒液。而据卫生监督局稽查科科长亓蓉介绍,婴儿洗澡使用的浴缸需要用1:200的八四消毒液消毒。同时亓科长还告诉记者:“紫外线根本不能完全穿透厚厚的浴巾,起不到应有的杀毒作用,应使用高温消毒的方法。”

    发现问题可以电话举报

    当执法人员要求该机构工作人员出示相关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以及育婴师资格证时,工作人员表示,营业执照和健康证都不在店里。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我正在考育婴师资格证,还没有考出来。”

    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要求这家店立即停止营业,并限期将相关证件提供给市卫生监督局。16日下午4时,记者从市卫生监督局了解到,这家儿童服务机构具有工商营业执照,但亓科长告诉记者,凡从事理发服务的场所,无论服务对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而这家机构从事婴儿理发属于无证经营,加上服务人员没有相关资格证,市卫生监督局已依法对其做出了经济处罚。

    “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到关于婴儿游泳馆的卫生投诉。”亓科长表示,婴儿游泳场所是这几年新流行的事物,下一步,市卫生监督局将加大对婴儿游泳场所的监管,并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场所卫生安全的指导。市民如果发现婴儿游泳场所存在卫生问题,也可及时拨打举报电话85788111。

    ■记者调查

    名为理发店实为游泳馆

    近几年 ,婴幼儿游泳日渐流行起来,不少家长像报班一样,把孩子带进了类似的游泳馆,让其开始在水中锻炼。那么,这些游泳场所是否正规,其中又存在哪些问题呢?8月16日下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随机调查了8家婴幼儿游泳场所,发现其中存在不少问题。

    调查中,消毒不规范是一些游泳场所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南京路与江西路路口的爱贝思婴儿游泳馆内,记者看到这里共摆放了5个游泳缸,其中每个都有塑料袋。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来游泳的婴儿都有专用的游泳缸,缸内的塑料袋也都是一次性的。但当记者问及这些游泳缸如何消毒时,这名服务人员回答说,换个塑料袋就可以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婴儿游泳馆内使用的塑料袋都是比较薄的塑料袋,质量状况堪忧。服务人员都表示,一人换一个塑料袋就可以保证儿童的卫生安全了。

    江西路上的丽婴宝贝游泳馆同样是使用游泳缸作为游泳场所,工作人员在谈到如何消毒时,只是一味强调室内有紫外线消毒,对于是否对浴巾用高温高压消毒,对方回避不谈。

    记者发现,不少婴儿游泳馆里的浴巾都是使用紫外线消毒。当记者询问“浴巾太厚,紫外线消毒会不会影响效果”时,服务人员却表示“没有问题,紫外线消毒就够了”。

    在合肥路上的小海星婴幼儿快乐生活馆,记者发现其注册的是婴儿用品店,但实际上却从事理发、游泳等服务,并设有几米长的游泳池。当记者进去时,店里的防盗门是半开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周一,我们每周一都要进行全面消毒,包括地上的坐垫,游泳池也要换一次水。”

    记者调查的几家婴儿游泳馆中,发现都有工商营业执照,不过注册的名称五花八门,其中有婴儿理发店、婴儿用品店、婴儿生活馆等,但没有一家注册的是游泳馆。而现实中,它们从事的却远不止理发等业务,基本每家店里都从事包括婴儿游泳等服务。

    ■提醒

    带孩子去游泳四方面要瞅准

    市卫生监督局稽查科长亓蓉提醒说,婴儿皮肤娇嫩、抵抗力较低,如果卫生不达标 ,很容易发生感染。家长带婴儿去游泳时,可以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看营业执照、服务人员的健康证、育婴师资格证,没有育婴师资格证的服务人员不能给婴儿洗澡;

    注意婴儿洗澡时使用的器具,包括浴缸、游泳圈等是不是时常消毒,一次性塑料袋是否无味、安全,还要询问是不是每天都对地面和空间进行全面消毒;

    儿童使用的浴巾要高温、高压消毒,或者自带浴巾;

    在使用游泳馆的玩具时,要查看是否能做到定时消毒,每隔一小段时间就要用蘸有消毒液的抹布擦拭。

    喂奶半小时后孩子才能游泳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晓玲介绍说,孩子游泳对身体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的发育都是有好处的。另外,让婴儿游泳可促进母子、父子之间的感情,培养孩子的兴趣。

    张晓玲提醒家长,一定不要让孩子饿着去游泳;另外,在给孩子喂奶后,切记要半小时后才能让孩子下水,以避免孩子吐奶。

    文/图  记者 李志波 本报见习记者 陈美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