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泰广场交付使用15年 业委会三次筹备均难产

2010-08-17 0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福泰广场交付使用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15年来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近日,福泰广场的几名业主反映说,今年他们再次打算成立业委会,但是香港中路街道办却不给备案。对此香港中路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收到了多名业主的投诉电话,称对业委会的成立程序有异议,业委会的筹备工作程序上不合法。

    筹备业委会一直“难产”

    “从5月份起,福泰广场张贴了公告,打算成立业委会,之后我们经过了一系列的工作,终于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业主大会。然而,备案的材料交给街道办,街道办却一直没有给我们盖章。”近日,福泰广场一家单位的负责人韩女士向记者反映,2007年和2009年福泰广场曾两次筹备业委会,但都不了了之,这是第三次筹备业委会了,结果还是遭遇“难产”。韩女士说,福泰广场共有212户业主,共约9万多平方米的面积,业主成立业委会的心情很迫切。

    据业主冯先生介绍,6月9日,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11名业主组成了业委会筹备小组。“我们一切都是严格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来的,7月21日,香港中路街道办却下发了通知,说有部分业主不满,让我们整改”。记者看到,香港中路街道办下发的通知上称业委会候选人报名时间短,部分业主来不及报名或不知情,缺乏广泛性。而且推荐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前,应当公示候选人条件,而筹备组是先确定了候选人,后研究候选人条件,显然程序上不妥。

    街道办称程序有问题

    “我们一贯支持福泰广场成立业委会,而且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街道办负责组织、指导成立业委会,也是筹备组的成员。”8月16日,香港中路街道办的张副书记告诉记者,在前期的筹备过程中各方合作得还不错,但在第二次会议上,筹备组留给业主报名竞选业委会候选人的时间只有三天,应该至少延长至一周才合理,“但筹备组的业主成员并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只是把时间象征性地延长到四天,福泰广场的业主多是企业,有的业主还在国外,应该留半个月的报名时间才合适”。

    除了报名时间上的争议,街道办还认为筹备组在报名工作完成之后才提出候选人条件,这是程序上的颠倒。张副书记表示,他们已接到福泰广场20多名业主递交的反映材料以及部分业主的电话,这些业主的主要意见也是报名时间短,自己没能报上名,另外对筹备组业主几乎全部当选业委会成员的结果有异议。在街道办工作人员出示的这份反映材料上记者注意到,反映材料的最后一页印有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口留香餐饮公司等20余家业主的公章。

    程序理顺再重新选举

    而筹备小组的一些业主成员却认为,街道办的上述理由并无法律依据。报名期限法规没有规定,但筹备组还是遵从街道办的意见,将候选人报名时间从三天延长至四天,前往报名的业主都报上了名,一共23名业主报名参加竞选业委会候选人,之后经过投票选出了16名候选人,选出的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由于福泰广场业主成分比较复杂,很多人在外地、甚至国外,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跟大部分业主取得了联系,并发放选票176张,收回 165张。产生的业委会成员得票率占总人数的比例和占面积的比例均过半。”韩女士说,他们的程序也是完全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的。

    张副书记说,对于目前的情况,街道办和市南区物业办正在研究这件事,将会让业委会筹备小组继续整改。关键是要先把程序理顺了,街道办建议从候选人报名开始,严格按照法规再来走一遍程序,重新进行选举,要做到透明、公开,由多方共同监督。

    记者 郑天钟  高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福泰广场 业委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