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多个部门递申请 社区托管班七年没办下证

2010-08-24 00: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市信报8月23日讯 “为了给托管班办证,7年来,我一趟趟到教育、工商 、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申请,甚至跑到妇联救助,腿都快跑断了,仍无结果!”8月23日,四方一家社区托管班负责人找到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无奈。托管班由社区小餐桌升级而来,一般每个小学周边都有20余家托管班,仅市区托管班就至少有五六百家。良莠不齐的市场中,一些规模大的托管班想“转正”,但相关部门却不受理。

    市民王女士是四方一家托管班负责人,7年前下岗的她在社区办了一家托管班。“当时是以小餐桌起步,只是简单地照顾孩子放学后的吃饭问题,后来慢慢增加了辅导功课等。和我们托管班一样,现在九成以上的托管班都增加上了辅导课。”说起办证难,王女士一肚子苦水,“我去找工商 ,得到的答复是‘ 托管班是教育行业衍生品,应由教育部门管理’,我一听这话也对,就又找到教育部门,这次得到的答复是‘托管班不是教育机构,不能办理教育资格登记’。”后来,王女士又找到民政等部门,但找了一圈下来,得到的答复都是“办不了”、“没法办”、“不归我们管”。无奈之下,王女士求助到妇联和劳动部门,但跑了相关区里部门又跑市里相关部门……7年下来,腿都快跑断了,仍没办下证来。

    王女士介绍,因为没能办下正规许可证件,给她的托管班发展带来了大问题。“托管班生源一直不错,多的时候有70多个孩子,老师也有5个左右。因为我没有相关证件,无法和这些优秀老师签订劳动合同,哪怕是一个协议。老师们感觉不踏实,干不了一两年就离开了。”

    市民张女士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去年,她在市南办了一个托管班,办班条件不错,两三百平方米的房子、专门找的老师、中等规模的餐厅。“按理说,像我们这种办班正规的,应该得到政府部门的许可。但是,当我打算办证的时候,竟然发现没人管。”张女士称,由于托管班涉及到工商 、卫生、民政、消防等多个部门,而托管班归谁管理这一问题,目前官方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或说法,导致出现“多个部门都该管却都不管”的现状。

    “想正规办托管班的,都希望得到官方认可,而证书就是认可的最直接表现。得到政府部门的许可证书,才能区别于非正规的家庭式托管班,才能淘汰那些存有隐患的托管班。只有政府部门真正行使管理职能,托管行业才能健康发展。”王女士不无感慨地说,“但何时才能实现有效监管呢?我们还要‘黑’多久?”

    (记者 李伟伟  牛青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