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考录取最后一次投档 院校遭遇生源荒

2010-08-25 0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4日讯(记者 刘雪莲) 8月24日,山东省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这也是山东省今年高考的最后一次投档录取,此次录取之后,不再设任何补录环节。最后一次投档,招生计划总计35920人 ,但只投出了7901人,缺额高达28019人,有的高校上千人的计划,只投出十几人。生源骤减带来的高校生存压力,已经在专科二批院校中体现出来。

    8月24日晚,省招考院公布2010年山东省高考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表,从投档表上可以看到,绝大部分院校的投档情况仍然很不理想,缺额院校数量众多,这些学校并没能抓住专科二批录取的最后“一棵稻草”解决学校招生的温饱问题。省招考院也明确表示,投档之后,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录取时间为8月24日至25日,录取结束之后,我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不再设任何补录环节,这也就意味着,没有招满的院校,也就这么空着了。

    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显示,没吃饱的院校还真不是少数。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总的招生计划为35920人 ,其中文科13477人 ,理科17523人 ,对口高职4920人。但与公布的招生计划相比,实际投出的考生人数实在太稀罕,本次共投出7901人 ,普通文理科投出3889人 ,其中文科2389人 ,参与院校 417所;理科1500人 ,参与院校 516所。对口高职4012人 ,参与院校 50所。从投档情况来看,有28019人的计划未完成,缺口巨大。本次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文科393所院校 、理科493所院校 、对口高职43所院校生源不满。

    对于专科二批的生源荒,高校也都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在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青岛科技大学就把一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计划转到了高密校区的普通专科计划上,结果这部分计划录取还不错,理科60个计划全部录满,并且最低投档线达到322分,而剩下的69个中外合作办学理科计划,只投出11人 ,计划缺额较大。

    “对于不满的计划,各学校都在想办法,但如果缺得太多,谁都没有办法,”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学校的缺额计划,有的高校把计划转到了省外,有的把普通文理科的计划转到了对口高职,但是,今年的考生减少是全国性的,也是不分类别的,外省考生和对口高职考生数也不富裕,学校少量的缺额有可能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来填补,但如果缺额数量较大的话,谁都没有办法。   在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中,部分高校的投档已经不能用简单的缺额来形容了,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科计划422人,只投出51人 ;理科计划651人,只投出37人 。山东大王职业学院文科计划356人,只投出15人 ;理科计划536人,只投出31人等。

    “学生对于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来说,就是学校的血脉,”一位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如此大的招生缺额,如果不能很好地弥补,对于学校的影响是致命的,有的学校可能都等不到生源回暖的时候了,高校的淘汰就会从专科二批学校先开始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