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计划投资12亿元 治理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

2010-08-26 03: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记者 张伟 摄(资料照片)



    今年计划投资约12亿元,对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三大河流域进行河道综合治理。在8月25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记者获悉,近年来,本市以截污治污、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计划

    三大流域河道综合整治

    在 8月25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作了《关于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流域截污工作情况的报告》。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是本市老城区的主要过城河道,治理欠账较多,河流水质达标率较低,成为困扰本市多年的主要环境问题 。对此,本市加快管网建设进度,拟定了 3年建设规划,计划自2009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 ,按照雨污分流标准进行设计,由南至北推进,在三大流域新建、翻建排水管网640公里,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此外,本市还对三大流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2010年,计划投资约12亿元,对三大河流域十余条河道、一百余条明沟 、暗渠实施统一的清淤疏浚、护岸防洪等河道综合治理。

    ■李村河流域

    污水收集率提高至95%

    宋春康在报告中表示,2009年李村河流域完成了158.5公里的排水管网建设,今年已完成75.1公里的管网建设,并对流域内的369处污染点源进行了集中整治,污水收集率由65%提高到95%。

    据了解,2010年计划投资8亿元,对李村河上游、大村河上游、金水河、杨家群河中上游、张村河上游等河段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了李村河、大村河上游、金水河、杨家群河中上游、张村河上游等河段垃圾清理和河道清淤,完成了九水路暗渠等26条明沟 、暗渠的清理整治,累计清淤约64.8万立方米;完成了李村河上游治理一期工程和大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

    ■海泊河流域

    下游清淤方案正在论证

    “今年计划投资1.68亿元,实施海泊河上游、杨家群河、杭州路河中下游,登州路明渠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 ,目前,海泊河上游综合整治截污治理已经结束,完成了820米河道改道、覆盖工程。完成了杭州路河中下游、杨家群河部分河道及登州路明渠等14条明沟 、暗渠清淤,累计清淤约13万立方米。新增投资约985万元,用于昌乐路河等8条河道整治,正在加紧实施。海泊河下游入海口段清淤估算投资约2400万元,由于受海潮影响,采取简单清淤方式难以保证整治效果,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论证,力争年底前完成。

    “通过治理,海泊河流域污水径流量明显减少,河道存水以人工补充的淡化海水及中水为主,仅几条支流还有少量未截流的污水。与2009年相比,海泊河杭州路桥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明显下降。”宋春康说。

    ■楼山河流域

    年底实现无污水径流

    “楼山河流域今年已完成管网建设15.3公里,并对流域内53处污染点源进行了集中整治,流域内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到59%。”据宋春康介绍,针对清查出的16家日排污水量在 20吨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和168家日排污水量在 20吨以下的工业企业,制订并实施了限期整改工作方案,力争年底前实现楼山河基本无污水径流的目标。

    据了解,2010年本市将主要实施娄山后河上游综合治理和楼山河河汊公园项目。目前,娄山后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前完工;楼山河河汊公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9月底完成景观绿化工程,四季度开始公园道路施工。“通过治理,楼山河流域近60%的污水进入市政管网。但由于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工业废水污染明显,河道内淤积严重,环境状况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水质仍然超标。”宋春康说。

    记者 孟琳达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治理 三大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