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率近八成 本专科平分天下

2010-08-27 0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6日,山东省举行2010年高考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对今年的高考录取进行盘点。今年,山东省本专科共录取考生515744人,本专科录取率达到79.72%,比2009年高出5个多百分点;本科录取率达到37.23%,比2009年高出近5个百分点。而在普通高考录取的488194名考生中,本科考生为239811人、专科考生为248383人,分别占到总录取人数的49.1%和50.9%,几乎是平分天下。山东省靠专科二批计划来支撑录取率的时代就此结束。

    5%

    ●今年我省共录取考生515744人,参加高考的考生646976人,录取率79.72%,比去年高5个多百分点。

    ●本科录取240852人,录取率37.23% ,比去年高出近 5个百分点;

    ●专科录取274892人,录取率42.5%。专科录取率比本科录取率高了5个多百分点。

    1/2

    今年山东省普通本科录取239811人、普通专科录取248383人,分别占普通高考录取人数的49.1%和50.9%。几乎平分天下。

    将近一半考生被本科院校录取

    专科二批今年不再“挑大梁”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在2010年录取的515744人中,普通高考录取的人数为488194人,其中,普通本科录取人数为239811人、普通专科录取人数为248383人,分别占普通高考录取人数的49.1%和50.9%,几乎平分天下。二者之间的差距已经不足万人,为历年来差距最小。

    一所驻青高校的招办主任表示,山东省的高考录取率,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属于“大屁股 ”的状态,就是前面的本科计划比较少,专科一批计划也不多,专科二批计划多、录的人也多。不过,今年的高考录取,本科计划则占到了相当比重,将近一半的考生都被本科院校录取,而专科计划里,又有两成多的考生被专科一批院校录取,专科二批所占的分量大大减小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今年原定的高考招生计划,普通本科的计划为223080人,普通专科计划为270652人,专科计划比本科计划多了将近5万人。为什么录到最后,实际多出的人数还不到1万人呢?变化的原因就是,在高考录取的过程中,本科计划不停地在增加,本科的最后录取人数为239811人,比原计划增加了16731人;而普通专科总的录取人数为248383人,比原计划少了22269人。

    3年来,普通本科录取率增加约一成

    专科类院校越来越吃不消

    8月26日,省招考院副院长董良军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从2008年至2010年,山东省本专科的总录取率上升了7.22个百分点;而本科的录取率则增加了8.73个百分点,本科录取增长幅度远高于本专科总的录取率。

    而以上的数据是包含了对口高职的数据在内,如果单纯考虑普通高考,2010年山东省普通本科的录取率比2008年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

    “我觉得本科录取率不能再这么无限制增长下去了,再这么下去,专科院校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岛城一所高职院校的招办主任无奈地表示,当考生上本科变得越来越容易时,那考生就不会再愿意选择专科院校,而会一心想读本科,即使今年去不了,也会想办法复读再上一年,而这样长期下去,对专科院校的打击是巨大的,本科计划的增加要给专科院校的发展留下余地。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录取率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