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东部路网现雏形 双山保儿回迁房配5条新路

2010-08-27 0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寸步难行到“四纵三横”,四方区东部道路路网建设初具雏形。8月26日,记者从四方区获悉,该区东部新区建设中新增配套道路两万米共17条道路,目前已经完成了6700米,预计明年底前完工。其中计划在10月份开始回迁的双山、保儿村旧村改造项目,配套建设了5条路,计划年底前通车 ,而其中的合肥路将与回迁同步通车 。另外,这些道路中包括与黑龙江路平行的宁乡路、台柳路,将大大缓解黑龙江路、重庆南路的交通压力。

回迁安置房配套5条路

    双山、保儿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回迁安置房可谓得天独厚,该区域有5条新修的道路为其服务 。8月 26日记者在合肥路上看到,保儿村和双山村的旧村改造项目的回迁安置房分立该路两侧。合肥路已经基本完工,宽敞的路面上也已经画线完毕;只有蚌埠路接合部分还在紧张的施工中。“这两个村子计划10月就要回迁了,为了保证居民的出行,合肥路将同期通车。”四方区建管局配套部负责人黄泽生说。

    据黄泽生介绍,双山、保儿回迁安置房周边配套道路有5条,包括蚌埠路 、宁乡路(即规划一号线)、合肥路、台柳路和规划三号线,并且都是新增或新修道路。这些道路中除了合肥路计划10月与回迁安置工作同步进行通车外,其他4条道路也预计将在年底前通车。

东部新区新增17条路

    双山、保儿两处回迁安置房是四方区东部新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东部新区包括除此之外的河西村、华光村、河崖村等共5个旧村改造项目和多个商品房项目,青岛新都心核心商务区也在此区域内,规划人口近10万人,其配套道路的建设尤为重要,为此相关部门在该区域规划新建了 17条道路,全部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城市道路两万米。

    据了解 ,四方区东部新区位于清江路以北、张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东、黑龙江路以西,占地面积4.82平方公里,以长沙路为界分为南北两片。此次规划中长沙路以北规划建设6条路,长沙路以南规划建设11条路。目前开平路、宁乡路、台柳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或局部通车,东部路网“四纵三横”的骨架已经基本形成。据了解,目前已经完成的道路长度为6700米,预计年底前长沙路以北区域道路建设将全部完成,明年年底前全部的道路建设将完成。

四方区东部道路建设进展

    上半年已按计划开工建设的道路有蚌埠路(重庆南路至黑龙江路段)、台柳路(长沙路至规划三号线段)、规划三号线(黑龙江路至宁乡路段)、宁乡路(长沙路至规划三号线段)4条道路;续建常宁路、新宁路、合肥路、规划五号线4条道路。目前,长沙路以北:台柳路(长沙路至常宁路段)、宁乡路(开平路至绥宁路段)、常宁路(河西河至台柳路段)、绥宁路(宁乡路至台柳路段)、开平路(宁乡路至黑龙江路段)、新宁路(河西河至台柳路段)已实现通车 。长沙路以南:台柳路、蚌埠路正在进行配套管线铺设,宁乡路、规划三号线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清运和配套管线铺设工作。

管网齐全设计寿命50年

    黄泽生说,这些道路的建设标准都很高,配套也都相当完善。据他介绍,台柳路将由原先的10米拓宽到24米,新建的宁乡路也将按照北段宽18米、南段宽30米的标准建设。这些道路下铺设的管网基本都在13条,包括供热、燃气、电力、给排水等,绝大多数道路还将铺设中水管网。“中水管网已经铺设到了各个社区中,有条件的社区将可使用中水冲洗厕所等,环保节能。”黄泽生说。

    另外,这些道路建设的同时还配套建设了学校等基础设施,其中长沙路以北共规划建设6条道路 、1所中学、2所小学、6所幼儿园,长沙路以南共规划建设11条道路、1所中学、2所小学、6所幼儿园。“东部新区新增或改造的道路设计年限为50年。”黄泽生说。

    在四方区东部新区新增的道路中,记者注意到以前一些主要道路都被延长了,有些断头路已经或正在被打通。其中郑州路延长线常宁路共1500米,去年开工台柳路至黑龙江路段,今年开工重庆南路至台柳路段,整条路已经基本完工,只有在靠近重庆南路部分因跨海大桥建设而推后建设的50米没有贯通;洛阳路延长线绥宁路全长为1500米左右,目前已经建成通车;开平路延长线已经完工等。“这些道路的打通,让四方区城东和城西的交流更加顺畅。”黄泽生说。

黑龙江路有望“减压”

    另外,记者注意到,四方区东部新区的规划中突出“四纵三横”的主干道建设,其中三横为常宁路 、长沙路 、清江路,而四纵则为重庆南路、黑龙江路、台柳路、宁乡路,而与黑龙江路、重庆南路平行的宁乡路和台柳路,通车后正好能大大缓解这两条路上的交通压力。当日记者在重庆南路上看到,由于下雨,道路上车辆行驶缓慢 。“即使是晴天这里也是经常压车、堵车,进出青岛的车辆都想避开这条路,但又必须走。”四方区相关负责人说,等宁乡路、台柳路通车后情况将大大改善。

    据了解,宁乡路位于长沙路以北的建设年底通车,长沙路以南的建设明年年底通车。而台柳路是以前就有的道路,修建于1903年,是青岛第一条公路,后来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渐渐失去了功用;去年开始台柳路进行重修,重修路段包括长沙路至常宁路段,其中该路张村河至长沙路段年初已经通车,从10米拓宽到24米,大大增加了运输能力。

    记者 李晓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四方 新路 双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