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新增3亿公用经费 今冬起取消取暖费

2010-08-30 03: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今年冬天开始,岛城中小学生都不需要再交取暖费了;初中、高中学生参加学工、学农的材料费、住宿费也免了……记者从8月29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秋新学期开始,市区两级财政每年要多投入3个亿,中小学的公用经费标准大大提高,据市教育局初步估算,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后,小学生每年至少省50元,初中生和高中生能省100多元,并且学校会有更多的经费来开展各种活动,提升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

    岛城“人头费”将全省最高

    提起中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很多人可能感觉挺陌生,不过提到“人头费”,知道的人就很多了,学校里一些设备的维修、老师的培训、学生印卷子的费用等,都要从“人头费”里出。

    据市教育局副书记王金生介绍,青岛市决定从今秋新学期开始,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五市小学、初中拨款标准分别由每生每年400元、600元,七区小学、初中每生每年510元、720元,统一提高至小学700元、初中900元。五市标准小学提高75%、初中提高50%;七区小学、初中的标准也分别提高37%和25%。为此,市、区(市)两级财政每年新增投入1.93亿元。

    同时,还将从今秋新学期开始,建立高中段公办学校公用经费财政预算内拨款制度,按普通高中每生每年500元、职业高中每生每年600元的标准,为高中段公办学校在校生拨付公用经费。为此,市、区(市)两级财政每年新增投入1.06亿元。

    王金生表示,实行新标准后,青岛将成为全省中小学生“人头费”标准最高的地区。

    免交取暖费等五项费用

    提高“人头费”标准后,学生们的部分费用就可以减免了。目前确定免除的费用有以下五部分:初中、高中学生参加学工、学农的材料费、住宿费;学校集体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课堂”、观看电影文艺演出以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费用;全市中小学生冬季取暖费;公办高中段学校学生电教教材费;中小学生每年体检一次的费用。

    王金生表示,取消以上费用后,对于小学生来说,一年至少可以省50元,对于初中和高中学生来说,一年则要省100元以上。以中小学生冬季取暖费为例,根据目前的规定,集中供热每名学生每年要交40元,一般的炉具供热,一年要交20元。今年,青岛市所有中小学都将完成供热改造,今年冬天,学生们都将用上新暖,也都将按照40元的费用交费,单是取暖这一块,每名学生就要省40元。

    学校搞活动将有更多经费

    据王金生介绍,增加的生均公用经费一部分将用于教师的培训以及学生各方面的实践学习活动等。比如,学校要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和多样化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

    此外,有了充足的费用后,学校可以加强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实训等综合实践课程开设,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完善学生参加学工、学农、学军等制度,发挥好“社会课堂”作用,增加学生参加校外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新课改之后,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提到首要日程上,不同地区教师培训层次的不同,都能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王金生表示,提高经费后,各学校要加大校本培训经费投入,提高教师全员培训水平,加强骨干教师培养 ,加快名师培养和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新学期“人头费”开学前就到位

    “新学期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9月1日开学前就会拨付到位了。”王金生表示,增加后的中小学“人头费”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笔钱怎么能够用到刀刃上,也备受关注。

    对此,王金生表示,市教育局将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公用经费使用的具体文件,实时监管资金的使用动态、定期向社会公布,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提高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水平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除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外,青岛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体系。下半年将提高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扩大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和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的受惠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并将中职学校城市低保家庭(含低保边缘家庭)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具体标准将待国家政策公布后再执行。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