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万份国产麻疹疫苗抵青岛 9月11日开始接种

2010-09-08 05: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7日下午,麻疹疫苗抵青。



    “到啦,到啦……”9月7日下午3时10分,当一辆厢式货车缓缓驶入市疾控中心大院时,在此等候接疫苗的各区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都赶紧围了上去。当天,本市所需的57万人份麻疹疫苗由专车运抵青岛,预防儿童脊髓灰质炎的41万人份口服脊灰疫苗也同时被运到。本周六开始,全市175个接种门诊将为适龄儿童接种(口服)疫苗。

■直击

41万脊灰疫苗一并送达

    按照全国统一规定,本市将在9月11日至18日期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为了不影响接种工作,9月6日,市疾控中心就派专门的冷藏车前往济南去接疫苗。7日上午9时许,装完疫苗的专车正式启程返青。受沿途地区暴雨的影响,当天下午3时10分,第一辆疫苗运输车才驶抵市疾控中心。

    记者7日下午2时30分赶到市疾控中心时,发现各区市前来接疫苗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到位。待疫苗专车后车门打开后,记者发现,装有麻疹疫苗的盒子整齐摞满了车厢。盒子大小如电脑机箱,颜色有蓝有红。

    “这次青岛接回的麻疹疫苗为57万人份,脊灰疫苗为41万人份。它们都是在规定的冷藏温度下运过来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善鹏向记者介绍道。据悉,本市所用的疫苗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和武汉三市的生物所。它们的外包装不同,正是因为生产厂家不同。

    疫苗分发后,各区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都表示,将回去把疫苗放在冰箱和冰柜内冷藏。

■解释

强化免疫效果会更好

    “有家长担心以前接种的麻疹疫苗有问题,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青岛流感医疗救治市级专家组组长、青医附院副院长孙运波如是说道。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次的强化免疫,是全国范围内“剿灭”麻疹病毒的一个策略,与疫苗本身没有关系。这种强化免疫的目的,一是为以前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免费补种的机会,从而使儿童产生有效的免疫力;二是在短时间内对目标人群进行强化免疫,可以提高整个人群的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阻断麻疹病毒的传播。

    就强化免疫的效果而言,孙运波也认为会很好。为此他举例说:“我们医院医生接种了乙肝疫苗,但给乙肝患者做手术的时候,相关医生都要再强化免疫一次,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虽然理论上讲,只要接种过乙肝疫苗,就不会再有危险了。但现实是,如果医生在给乙肝患者做手术的过程中,不小心划破了手,或接触了患者的分泌物,那还是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的。所以,保险起见,医生需要再强化免疫一次。麻疹疫苗也是同样的道理,强化免疫一次,效果只会更好。”

■辟谣

疫苗来自国外?无中生有!

    “紧急呼吁各位家长慎重考虑马上进行的1亿儿童额外疫苗注射要求 ,这批美国赠送的产品,完全可能是慢性毒药。”这两天,类似有关劝家长不要让孩子接种麻疹疫苗的短信开始广为传播。为此,卫生部紧急辟谣说,这次使用的麻疹疫苗的生产企业主要是上海、武汉、兰州和北京的有关企业,不使用进口疫苗。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时,对方称这是个谣言,而且这种谣言很低级,根本站不住脚。这位专家回应说,“有的谣言称这次使用的疫苗是来自国外,这完全是无中生有。国产疫苗自上个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后,就一直在使用,用不着国外疫苗。而且,不少国家认为中国生产的疫苗是高质量的,根本不需要赠送。现在有国家赠送疫苗,主要是针对贫苦地区的国家。”

    “现实中,一些谣言确实给市民带来了恐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善鹏表示,这次所接种疫苗都是国产,而且质量是绝对可以保证的,市民不必担心。另外,市疾控部门已对疫苗接种中所有可能出现的异常,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方案,出现问题的概率极小。市民如果有问题,可以拨打市及各区市疾控中心的咨询电话,其中市疾控中心的咨询电话为:85652500。本版文/记者 李志波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