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年龄段儿童9月11日起免费打麻疹疫苗(图)

2010-09-09 01: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按照规定,9月11日开始至20日,全市范围内要开展大规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0~4岁儿童免费口服脊灰疫苗。记者了解到,9月8日,两种疫苗全部下送到各区接种点,按照各区特点近期将开始接种。

    目前每个区正在进行紧张的摸底调查工作。

    市北区疾控中心梁主任介绍:“0~3岁学龄前孩子,我们直接交给接种点,因为他们都有资料,固定居民通过居委会将疫苗通知单下放到市民手中。”

    而市南区疾控中心刘主任说:“8个接种门诊都能接种疫苗,其中我们定好周一到周五专门接种学龄前儿童,周六和周日则为幼儿园儿童接种。在这段时间,家长只要就近到疫苗接种点接种就可以了。而且现在疫苗接种单已经下发,上面有孩子具体接种时间段。”

    而李沧区接种方法又不一样了。李沧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把孩子分成七个年龄段,从小到大挨着来。既避免扎堆又很有层次。”同样,四方区也采取了这种方式。而崂山区摸底工作还在继续开展,具体怎样接种目前还没定论。为了完成此次接种,每区的疫苗接种点双休日均不休息,从9月11日到20日,市民都可以就近接种。

    另外,除了麻疹强化疫苗,此次0~4岁孩子还要口服脊灰疫苗。对此,即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肖护士长说:“这两种都是属于碱性活疫苗,必须一块使用。如果间隔的话,两种疫苗需要间隔28天。提醒这个年龄段的家长要记好了。”

◎小提醒 接种后这些症状属于正常

    接种麻疹疫苗时只需要拿着疫苗接种本就近接种就可以了,不需要额外带东西。接种后在接种点观察半个小时。

    麻疹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少数儿童接种后24小时内可能出现注射部位轻微红肿、疼痛,多数情况下2~3天可自行消失;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一般持续1~2天可自行缓解;6~12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通常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如出现较严重的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 宫岩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打麻疹 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