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老酸奶重新抢市场 价格比普通奶高仍热卖

2010-09-09 03: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超市的酸奶冰柜上,老酸奶占据了不小的空间。



    近两年来,酸奶市场新宠层出不穷 ,优酸乳、果粒酸奶、畅优酸奶等新品种更新换代频繁,但是近日记者观察酸奶市场发现,各品牌在推出不少新品种之后,又开始掉头,将多年前碗盛勺舀的老酸奶重新捧上柜台,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老酸奶”一般价格都比较高,有的是普通酸奶的三倍以上 。

    商场叫卖老酸奶

    “老酸奶啦!地道的老酸奶!”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超市的酸奶冰柜前,一阵吆喝声引来了不少顾客关注,促销人员托着白底蓝花的塑料小碗,碗里盛着嫩豆腐一样的老酸奶,并准备了透明的塑料小勺,邀请顾客免费品尝。

    而在酸奶冰柜上记者看到,这种“老酸奶”已经占据了一块不小的空间。与普通的酸奶不同,老酸奶的包装看上去很“复古”,大多是白、蓝相间,外包装都是塑料碗,而且不用吸管吸食,包装上都带有小勺子。“小时候吃酸奶,就是用这种小勺舀着吃的,还真是那么个味儿。”市民宋女士说。

    “别看‘老’,一上市就卖火了。”某品牌的促销人员尹先生说,该品牌的“老酸奶”刚刚进驻青岛市场,已经吃惯了杯装管吸的优酸乳、原味酸奶的岛城市民,见到这种复古的“老酸奶”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上柜不到一个月,销量天天都在涨。”

    “倚老卖老”身价高

    据不少老市民回忆,多年以前,老酸奶是街头小店的小吃,如今重新杀回超市的酸奶专柜,其身价可并不“平民”。

    记者在超市看到,180g装的原味老酸奶售价为3.8元,180g装的蜂蜜红枣味老酸奶售价则达到了4.5元,而同样为180g装的普通原味酸奶的价格仅为1.2元左右,等分量的果味酸奶售价则为1.6元左右。

    老酸奶一上架,身价高出普通酸奶三倍多,大有“倚老卖老”之势。促销员尹先生称,之所以贵,一是因为工艺成本高,二是由于其营养成分含量高,添加剂少。

    “怀旧”是概念炒作

    “尽管工艺不同,其实成本差异并不大,售价这么高,说白了就是一种概念炒作。”青岛迎春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瑞春表示。

    潘瑞春称,当前酸奶市场确实刮起一股“怀旧”风,老酸奶上市后价格都标得特别高,但并非因其成本高,“一是因为当前很多商品都在追求无添加剂,老酸奶‘先灌装后发酵’的工艺确实是无添加剂的,二是老酸奶牵扯着几代人的回忆,企业看准了消费者的怀旧情感。”

    据了解,光明、蒙牛、伊利等品牌也都有跟风“卖老”的动向,“现在酸奶的新产业链基本开发饱和,新品种再推也没什么新奇的了,集体掉头‘卖老’,再加上‘怀旧情感’,反倒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尹先生分析称。

    据了解,本土奶企也有推出“青岛老酸奶”的计划 ,据业内预测,接下来酸奶市场的竞争,将会是一次“老”字辈之间的激烈竞争。

    文/图 记者 王媛 

    ■相关新闻

    分享儿时记忆怀旧零食受捧

    半岛都市报9月8日讯(见习记者 朱艳丽) 海军衫、弹弓 、沙包……这些带有怀旧标签的服饰和玩具在一些“80后”中风靡。如今,这股怀旧风吹到了“吃喝”上。

    “同事都说看到多年没见的东西非常高兴。”市民王小姐逛街时意外发现了童年时常吃的“无花果”,欣喜之下,她一下买了10包。8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怀旧”店看到,“无花果”、大大泡泡糖等怀旧食品被摆在显眼位置。店主介绍,这些食品销量都不错。

    怀旧食品在网上卖得也不错。李沧区的李先生在网店上打出“80后怀旧零食”的口号卖三鲜伊面。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卖了40箱。在评价栏里,买家都很满意,称“找到了童年的回忆”。

    童年食品为何受欢迎?李先生说,怀旧食品主要还是满足了“80后”这一特定人群的心理需要。“很多人都是怀着一种特殊的心情来品尝这些食品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酸奶 热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