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湾大道十一前全线通车 收费口被立交桥代替

2010-09-13 02:1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中旬环湾大道西半幅率先通车,十一前整条大道将全线贯通,现今的环湾大道建设情况如何?是否还存在拥堵现象?9月12日 ,记者用时25分钟走完全程发现,东半幅九成路段已完成路面铺设,撤消的收费口均规划为立交桥,瑞昌路立交桥和双埠立交桥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同时,大道东侧已开始铺设景观带,两边还铺设了人行观光道。

体验

乘车走环湾大道

    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南起杭鞍快速路,沿胶州湾高速公路向北,先后与瑞昌路、大沙路、海湾大桥、太原路、沧海路、汾阳路、双流高架等主要道路相交,经双埠立交桥与双元公路相接,也就是胶州湾高速的青岛段,全长约15.6km。该工程自2008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带来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一直受到市民关注,今年8月中旬,环湾大道西半幅正式通车,东半幅仍处于封闭施工中,据悉,十一之前,环湾大道将实现全线通车,9月12日,记者率先乘车体验。

    8时50分许,记者来到青岛汽车总站,乘坐了青岛至胶南的客车,该客车经胶州湾高速驶向胶南,9时许,客车正式发车,自车站进入到杭鞍快速路,9时5分,客车从原胶州湾高速海泊河收费站进入环湾大道。记者看到环湾大道西半幅被分成两段,每段各有两个车道,东半幅虽没有开通,但也已经铺设完成,整条大道两边都架设了路灯,五分钟后客车便到达了正在建设中的瑞昌路立交桥。经过海湾大桥、原四流中支路收费站后,行驶到接近双埠立交桥的一段桥面开始,原先的两车道变成了两边都是单行道,路面也出现了坑洼的状况。9时30分许,继续往前便来到了双埠立交桥,走完环湾大道共用了25分钟。

    “走到单车道的路段,周一至周五还是会堵,有时候走完环湾大道就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东半幅开通,估计能节省10分钟左右。”司机师傅说道。

探访

东半幅九成路段完成铺设,收费口被立交桥代替

东半幅九成路段铺设完成

    记者一路发现,虽然环湾大道东半幅还没有通车,但是东半幅多数路段均已经具备了通车条件,九成已经完成了路面铺设。从原海泊河收费站一直到四流中支路收费站,东半幅大道已经画好车道分界线。

    从原四流中支路收费站向北,路面的沥青刚刚铺设不久。继续向北走,在接近双埠立交桥的路段上,记者看到有施工人员正在东半幅铺设沥青,“大部分都铺设完成了,也就剩下从这往北的一段了,我们现在正在铺最上层的沥青。”据介绍,全线道路东半幅已完成下、中面层铺筑。在双埠立交桥的南端桥面上,这里东半幅已经完工,反而是西半幅正在铺设沥青,过桥之后,通行的车辆再次转入到西半幅的车道,此处的东半幅也是最后一处未铺设沥青的路段。

大道东侧开始铺设景观带

    此次环湾大道的拓宽工程,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在大道东侧规划了长达20米的景观设计带,大道按照香港路标准,在沿线设计多样的景观带。12日,记者在探访的过程中发现,大道景观带已经开始铺设。在双埠立交桥与原四流中支路收费站的路段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移栽的树木种植在设计的景观带上,路边种植了树木,整条景观带宽约七八米,已完成的景观带长约100米。

    据介绍,环湾大道将铺设近20米宽的景观绿化带,最宽处可以达到22米。“我也不知道这些行道树是什么树,但是好像有不少名贵树种会种植在景观绿化带中。”施工人员介绍说。

    除了种植树木,记者注意到,在道路的两侧,很多工作人员正在铺设人行道,人行道选择的是红色的砖块,“人行道西侧已经基本铺设完了,东侧也差不多了,因为东侧还有环湾大道的排水工程,有的地方还没有铺设。”正在铺设人行道的施工人员向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休闲观赏,环湾大道的西侧还将建设一条步行木栈道,木栈道从原海泊河收费站到瑞昌路立交桥,全长1500米,目前因为周边的工程项目,木栈道还没有完成。

    按照规划,景观绿化带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总量的60%,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另外,整条环湾大道还将结合两侧规划设置3处过街天桥。

收费口被立交桥代替

    今年年初,环湾大道取消了海泊河、瑞昌路、四流中支路和原双埠收费站,如今这些收费站的状况如何呢?记者发现,原先的收费站都已经拆除,除了原海泊河收费站,其他收费站都规划成了立交桥。

    记者乘车进入环湾大道时,虽然在原海泊河收费站前方还有收费站的标识,但是已经不见收费站的踪影,走到瑞昌路立交桥,原先的收费站也已经消失,据介绍,正在建设的瑞昌路立交桥桩基、承台和墩柱已经全部完成,箱梁浇筑完成了30%以上。

    原四流中支路收费站位于太原路上,近日,太原路立交桥旧桥已经爆破拆除,目前正规化建设新的立交桥。

    最后则是原双埠收费站,确切说,双埠收费站只是移动了一下位置,如今原先收费站处正在建设双埠立交桥,记者看到该立交桥桥跨环湾大道部分已经完成,“桩基、承台等桥下部分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但是桥上部分只完成了一小部分。”现场施工人员说道。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双埠立交桥主体并没有完工,但是在环湾大道全线通车后,双埠立交桥青岛至机场方向、黄岛至机场方向匝道则会具备通车条件,也就是十一之后去机场又会增加一条便捷之路。

    据介绍,按照规划,整条环湾大道共设立了7座立交桥,除了本期实施的瑞昌路、滨海路、双埠立交桥,还将新增翻新太原路立交桥,远期规划的还有大沙路、沧海路、汾阳路3座立交桥。

问题

仍存在交通拥堵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虽然环湾大道西半幅通车后,道路比以前畅通许多,堵车情况也明显好转,但是在一些瓶颈路段,堵车的状况仍然经常出现,而且路上的超载大货车以及客车随便上下客也是造成堵车的原因。

    记者乘坐的大客车自驶入环湾大道后,虽然只有两个车道,但是当路边有人拦车时,客车也都会停下拉客 ,大概是星期天的原因,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客车在停下的时候,其他的车辆从另一个车道可以分流,而如果有大货车在另一个车道行驶,那客车后面的车辆也只能处于滞留状态。在探访的全程中,记者跟随的客车一共在环湾大道上拉了三个乘客。

    同时,记者也发现,现在的环湾大道上有相当一部分车是大货车,这些大货车有一部分明显处于超载状态,整条道路出现不少一辆大货车后面跟着十余辆小轿车的情况,尤其是一车道的路段上,这种现象很常见。“有的时候堵车就是因为这些大货车跑得太慢,如果碰到大货车拐弯,那可就累了,不过全线通车后,这种情况应该会好一些吧。”车主张先生向记者说道。

    另外,在一些立交桥的施工区域,局部路段只有单向一条车道,这些交通瓶颈也相对造成了交通拥堵。文/图  记者 昌旭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立交桥 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