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个百年老村将变"新城" 涉及1300户居民

2010-09-14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苏家、庄子、刘家下河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鸟瞰图。



即将拆迁改造的苏家社区。



刘家下河社区内的这座仙姑塔将保留。



    9月13日上午,市规划局公布了苏家、庄子 、刘家下河三个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规划方案。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将涉及拆迁户1300户左右,三到五年后完工。届时,李沧区东部中央居住区将再添130余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目前,改造的投资方已确定为中南控股集团,预计总投资85亿元。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命名为中南世纪锦城。

三到五年完成改造

    规划方案显示,苏家、庄子和刘家下河社区改造项目位于合川路以东,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以西,双峰山以北,九水路以南,项目西侧为在售的山河城项目,西北侧为绿城理想之城项目,东北侧则有和达和城等新项目,这是东部中央居住区的热点区域。

    改造项目分布在李村河两侧,共6个居住组团。其中南侧的3个组团以多层住宅为主,多规划设计为4层至7层的住宅楼;北侧则以小高层和高层住宅为主,楼层多在25层至30层左右。

    在配套方面,整个社区内将建设商业设施、星级酒店 、文化活动中心等,另外还有幼儿园、学校、老年公寓、小区广场、体育活动中心等设施,其中,沿李村河两岸规划建设风情商业街。整个项目的改造需要三到五年。

1300户居民将拆迁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改造项目的投资方已经确定,为中南控股集团。整个改造项目大约总投资85亿元,总建筑面积在13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改造完成后,配套完善的居住社区将命名为中南世纪锦城。

    据介绍,中南控股集团此前已接手李沧区大枣园和南岭社区改造,这两个旧村改造完成后命名为中南世纪城,总建筑面积达18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达80多亿元。

    记者从李沧区东部建设办公室了解到,苏家、庄子和刘家下河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到1300户左右的拆迁居民。

13个旧村5年改造完

    根据青岛市总体规划和李沧区的相关要求,李沧区的旧村改造要在2014年前全部完成。据李沧东部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李沧区将有13个改造项目在5年之内完成,包括毕家上流、杨家上流、南王、北王、王家下河、于家下河、刘家下河、庄子、苏家、上臧、戴家、炉房和长涧等 。

    记者注意到,建设中的李沧东部中央居住区目前已经是大盘林立。包括刚刚公布规划的中南世纪锦城项目,以及涉及李家上流、南王家上流、王家下河和于家下河社区改造的万科项目。

■探访

“村民”城市梦已做了多年

    9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将消失的苏家、庄子和刘家下河社区都有着两三百年的历史,时间最早的可以上溯到明朝末年。此次拆迁改造中,3个社区里的部分老建筑将会予以保留,以挽留住“村民”的记忆。

■苏家社区

老房子墙头长荒草

    “这片地方原来是一排排的平房,听说将来要建一条很宽的道路,就像市南区的香港中路那样。”9月13日下午,苏家社区的居民苏先生说。记者在该社区发现,不少尚未拆除的老房子锁着门,墙头上都长出了荒草。

    据该社区一位80多岁的苏姓老人介绍,苏家村(现在的苏家社区)建成于清朝雍正年间,当时苏氏从北宅鸿园迁到现在的位置建村,因为以苏姓人家为主,因而起名为苏家村,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刘家下河

部分历史建筑将保留

    相比苏家社区,刘家下河的建成时间可以上溯到明朝末年。今年已经72岁的刘永泉老人告诉记者,明朝末年,刘德福、刘德财兄弟俩从云南迁到李村河下游处立村 ,因此起名刘家下河村(现为刘家下河社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拆迁改造中的部分历史建筑将予以保留,包括刘家下河社区里一座始建于1923年的仙姑塔,以最大程度保留居民的记忆。

■庄子社区

早就盼着盖起高楼

    沿着九水东路往东,就到了庄子社区(原庄子村)。记者注意到,庄子社区也是以平房为主,建成年代比苏家社区(原苏家村)要晚,因而房子显得较新一些。

    “好几年前就说我们这里要拆迁,但到现在没有等来确切的消息,不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庄子社区居民刘大妈说,“交通不方便,也没有个超市,孩子们都不愿意呆在这里,要是能改造成高楼大厦,我们住着也舒服。”另据刘大妈介绍,原先这里办了不少企业,大家手里有了钱就翻盖房子,西边不少人已经住进了商品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庄子社区最早建成于清朝初年,到现在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本版文/记者 王爱科 

    图/记者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村 新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