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位跟着房价一块涨 两年从9万涨到12万

2010-09-15 02: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9月14日报道了《俩业主为一个车位较劲  物业提供另一个都不要》,青岛不少小区都存在停车难问题 。记者近日对青岛车位价格情况进行了调查,这两年青岛小区车位价格跟着房价一块涨,有些小区车位两年间从9万涨到了12万 ,而且还买不到 。有些地方的车位租价都快超过房租了。

现象

难买带车位二手房

    “我想在市南区买套二手房,但是被车位卡住了。房子倒是不错,但是不带车位。”在市南区工作的王女士无奈地说道,“那个小区的车位早已租售完毕,根本没有多余的。我看中的那套房子面积 90平方米左右,套二厅,还带书房,价格是120万元。关键是上班非常方便。但现在小区的停车位都满了,在小区里停车没地方,停放到小区外万一被划了或者被偷了就麻烦了。最后无奈之下,只好放弃了那套房子。我在市南找了半个月了,没找到一套带车位的二手房。”

    “这几年小区私家车增长太快了,但停车位的规划还是停留在几年前,明显供应不足。很多房东没有买到停车位,卖房子的时候自然不带车位,这对买房者的影响比较大。”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介绍说,“现在买房就得买车,买到房了,也有车了,被车位卡住了。以慧博园小区为例,现在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在1.5万元左右 ,房源有5套左右,但都不带车位。”

记者调查

车位租价都快超过房租了

有人一下买3个车位

    随后,记者来到金梦花园小区,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小区一共六栋楼,170多户业主,88个车位,现在车位已经全部卖完了。”记者了解到,金梦花园的车位大概在10万元到11万元左右,对于没有买到车位的业主的停车情况,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也没办法,现在车位这么紧张,没买到,只能自己解决。现在小区里面还有一个人三个车位的。”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在金梦花园小区确实有一个人买断三个车位的现象,车位紧张的现象在天福苑小区同样存在。这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门口很热闹,车库内外都停满了私家车。车库里面的停车位租的价格是每月三百元,地上车位内部价每月75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是七八万元,这两年比较贵了,但是还有比这更贵的,现在不是本小区的人想买都不一定卖给他。”

老小区只租不售

    9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隆德路的鹰祥小区,该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这里开发的时候就没有停车位一说,开发商只是建了一个地下的人防设施,紧急的时候可以做防空洞,但是谁也没想到,就这么点空间现在也卖起钱来了。”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的车位分为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两个地方的车位均是只租不售,地下车位每月150元的车位费,地上则是100元。记者到地下车位处看了一下,很多规划的车位都没有停满。

    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个老小区,基本都是只租不售,隆德路小区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车位费是交多长时间用多长时间,150元一个月,这样对业主来说也比较方便灵活。”

市南车位最贵卖到30万

    私家车的增多,让停车位成了香饽饽。有些新楼盘凭赠送车位来吸引客户。四方区南昌路附近的一家楼盘,单价已经过万元,但是前来购买的顾客仍然很多。没有别的原因,只要从这家楼盘购房便送价值近10万元的停车位。而市南区的车位价格这两年被炒得更厉害,最高价卖到了30万元。

    像市南区的麦岛金岸小区刚刚开始入住。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办公室了解到,这个小区绝对不会出现停车难的问题,每家都有停车位,因为这个小区建设了很多停车位。据了解,麦岛金岸共有1071户业主,一共建设了1071个停车位,每户都有自己的停车位。小区停车位的价格也不一样,在10万~30万元之间。

    “二手房交易中,一般车位或者车库都不单卖,而是以超高价加在房价里。不过,车位和车库不同,独立的单体车库能办理产权,而车位则不能。很多投资客购买房子的同时都带着购买车位。几年以后车位与房价一齐升值。”林宪周介绍说。

    记者调查发现,整个市南区的车位状况都比较紧张,表现比较明显的是明珠城。这里还是期房的时候车位大概在8万元左右,2008年交房时车位在9万元~10万元,交房两年后已经涨到了12万元。记者了解到,整个市南区当中,通信花园因为靠近海边,它的车位现在已经涨到了20万元。在出租的车位当中,市南区的平均价格在每月150元左右,阳光百货的地下车位竟然涨到了1000元~1500元,可以说是市南区最高租价,快超过某些地段的房租了。

分析

刚性需求催生高价车位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副总经理孙杰,“近几年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对于车位的刚性需求日益凸显。但是就目前来看,很多开发商在前期做的规划不足,车位的配比率根本满足不了业主的需求,但是又卖出了高价,让人望而却步。前期规划不足,后期需求刚硬,高价车位的催生并不偶然。”

    对于高价车位,有些业主并不买账,“这些车位说好了是你的,其实,就是拿来给你用的,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还这么贵,感觉不是很合理。”据了解,现在由开发商建设的车位,基本都是只售不租。

新建小区有了硬杠杠停车难有望解决

    今后新建小区很可能告别停车难的问题。根据正在实施的《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停车场(库)宜按照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 0.3~0.5个车位/百平方米配置,以满足公共停车需求。根据需要,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还应考虑装卸、递送、救护等停车要求,配置专用车位。为节省用地、方便交通,机动车停车场宜结合社区中心、轨道交通站、公交首末站等集中配置,并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按照新规定,根据每户的建筑面积大小,停车位的配建要求也有差异: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至少需要达到每两户一个停车位;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以及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其配建要求还要高。据介绍,居住区停车设施可采用地下车库、立体停车楼(库)、地面停车等多种形式。每一个地面停车位按25~30平方米,地下停车位按30~35平方米控制。严禁在公共绿地、城市道路以及紧靠建筑物或居住小区出入口通道配置停车位。新建区居住区内的地面停车率(居住区内居民小汽车地面停车位数量与居住户数的比率)可按10~15%控制。文/图  见习记者 郭振亮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位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