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优惠门槛有望降至60岁 老龄委已提交申请

2010-09-27 00: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位老人正在打卡上车



    家住市南区徐州路附近的徐大爷,今年62岁了,平时出门一般选择公交车,但因为年龄差几岁,没法享受免费乘车的优惠。9月26日记者咨询青岛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得知 ,他们已考虑将老人免费乘车年龄提到60岁,前期调研工作已做好,现在正等待上级批复。

    老人意见用老人卡乘车免费当然好

    26日中午,记者在市南区南京路附近的南京路、二轻新村公交站点看到,几乎每个站上都有老年人在等公交车。记者观察了一下,很多老人都使用老年卡乘车。

    周大爷和老伴住在二轻新村附近,老两口想到高邮湖路上的大润发商场买东西,正在等公交。“我年龄够了,可以刷老年卡,我老伴年龄还不行。”周大爷跟记者说,“我们老了,这段路说是不远,但也走不动了,一般俺俩都是坐公交车去。要是六十岁的老人也能刷卡当然好了,一个月能省不少钱。”在图书馆附近的公交站旁,一位正在等车的刘奶奶也告诉记者,“免费当然好。坐公交车也花不少钱呢。”

    各方说法老人坐公交,危险也麻烦

    随后,记者咨询了几位年轻市民。对此事,他们的看法有所不同。在辛家庄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毕小姐就说,“要是六十岁到六十五岁的人也免费了,那坐公交车的老人肯定更多了。像现在我晚上下班回家,要坐到中山路,一路上就能遇到很多老年人,见到他们你就得让座,有时是真的懒得动了,但看着老人那么虚弱又不能不让。”在动漫产业园工作的迟先生也说,“走路都走不稳了,还来坐车,我看着都替他们担心。要是以后放开了,坐车的老人是不是会更多?”

    在医院工作的五十岁左右的王女士却不这样看,她说,“谁家没个老人?等我老了之后,要是六十岁就能免费坐车了,我也愿意。”

    老龄委乘车优惠年龄有望提前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青岛市老龄委。老龄委权益处的管处长答复记者说,“目前我市实行的《老年人优待规定》是2003年修订的,规定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实行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但是,在工作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低龄老年人对免费乘公交车的要求,已经对此问题进行了考虑。”

    “七月份,我们在国家统计局的帮助下,对青岛六个区的1000多位年龄在60~65岁之间的老年人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管处长说,“现在,我们已经把抽样的具体数据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呈交给了上级领导,正在等待他们的批复。如果主管部门通过,那么老年人享受乘车优惠的年龄将有望提前五岁。”

    据管处长介绍,现在青岛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在131.85万左右,其中60~65岁的老人则有十多万,此项政策实施政府投资将增加几亿元,是个不小的压力。

    文/图 记者 李楠 沈子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老龄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