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监测到0.6级地震 震前兆台网年内建成

2010-09-27 0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26日讯(记者 王悦) 在不少人印象中,发生地震时都会地动山摇,其实不然,一些震级微小的地震人是感觉不出来的。不过,这样的地震可以被设备捕捉到。记者9月26日从市地震局获悉,目前本市的地震监测设施能够监测到2.0级这样的“无感”地震,提前7年达到了国务院的相关要求。另外,本市正在着手建设地震前兆台网,年底将完成,届时将在地震预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市能监测2.0级地震

    9月25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对外发布。《意见》称 ,到2015年,我国要基本形成多学科、多手段的覆盖我国大陆及海域的综合观测系统,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地区能够监测2.0级以上地震,其他地区能够监测3.0级以上地震。

    目前青岛的地震监测工作达到什么水平了?“早在2008年,全市就能监测出2.0级的地震。”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告诉记者,地震级别越小,监测难度越大,例如2.0级地震,人体是感受不出来的。“2001年至2004年,本市投入建设了数字地震遥测台网,当时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地震监测级别达2.5级以上。”郭玉贵说,2008年又建成了虚拟测震台网,使得市内四区能够监测到的地震级别由2.0级以上提升至1.5级以上,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地震监测级由2.5级以上提升至2.0级以上,“像《意见》中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地区能够监测2.0级以上地震这一项要求,实际上青岛已经提前7年达到了。”

    记者了解到,一些局部区域监测能力还要更强,像2004年11月崂山区出现了小震群活动,其中发生了0.6级的地震,也被市地震局监测出来了。

    地震前兆台网年内建成

    “2007年我们开始建设地震前兆台网,今年年底将建设完成。”郭玉贵介绍说。记者了解到,地震前兆台网是通过专用前兆仪器设备,捕捉地震发生前的电磁异常、地应力异常等,结合监测资料对未来将发生的地震进行预测。目前,地震前兆台网已经覆盖崂山、即墨、胶州、平度、黄岛等地,建成后可将更多的监测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予以决策。“根据相关法律,我们仅负责对地震的预测,省政府负责预报。”郭玉贵介绍说,现在青岛市地震局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利用测震资料、微观前兆观测资料、宏观观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并将预测结果上报市政府和省地震局,预报由省政府发布。

    另据了解,2015年前,本市还将建设完成地震烈度速报网,建成后将在震后快速提供地震破坏情况,从而使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破坏最严重的地区,救援当地灾民。

    将建设地震预警体系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至2015年,当破坏性地震发生后,2小时内救援队伍能赶赴灾区开展救援,24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安置。并明确称,到2020年,建成覆盖中国大陆及海域的立体地震监测网络和较为完善的预警系统,地震监测能力、速报能力、预测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力争做出有减灾实效的短期预报或临震预报。

    郭玉贵表示,在2015年之前,本市将继续加大测震台及前兆台网的建设密度,同时努力建设预警体系。一旦发生地震,本市将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按照地震的震级做出应急反应。产生破坏性的地震,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将进行全面的救援;产生有感地震,影响面较小的,地震局内部进行应急处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兆台网 建成 地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