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湾大道开通后免费通行 部分路段宽至40多米

2010-09-29 04: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8日,环湾大道部分路段已双向通车。



大道西侧,工人忙着安装护栏。



    9月30日,环湾大道将正式全幅全线通车,“环湾保护、拥湾发展”从此掀开新的一页。进出主城区新增一条坦途,大道两侧传统的工业岸线开始向生态岸线、经济岸线和生活岸线转变……28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走访,试图从不同侧面探寻环湾大道将给岛城带来的变化。

    半岛都市报9月28日讯 记者28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如期完工,将于30日举行主线通车仪式。原本封闭的环胶州湾高速路市区段被拓宽至40多米,成为双向八车道的城市道路。

    杭鞍快速直通双埠立交

    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于2008年12月底正式启动,城投集团作为该项目的法人单位,具体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该工程南起杭鞍快速路,沿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一路向北,先后与瑞昌路 、大沙路 、海湾大桥、太原路 、沧海路、汾阳路、双流高架等主要道路相交,经双埠立交与双元公路相接,全长约15.6公里。设计道路中央分隔带由2米拓宽至 3.5米,道路两侧各宽8.5米,设置车行道及人行道,拓宽后道路红线总宽为41.5米,双向8车道。并结合两侧规划设置3处过街天桥。

    环湾大道沿线共设立了7座立交桥,目前已经实施了瑞昌路 、滨海路 、双埠3座立交桥,近期配合铁路北客站建设又新增翻建了太原路立交桥。环湾大道远期还将实施大沙路 、沧海路 、汾阳路3座立交桥。

    灯光大道照亮胶州湾畔

    环湾大道沿线新建和改建10种管线。其中,电力220千伏迁改下地工程是管线改建中难度最大的项目。

    “迁改下地工程隧道全长是15.8公里,其改造长度和难度在青岛乃至全国历史上都是首次。”青岛供电公司迁改项目负责人刘德胜介绍。经过管线改建,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共配备路灯1225盏,目前全长15.6公里的东西两侧双向路灯亮化工作已基本完工,夜间原本漆黑的环胶州湾高速市区段将有路灯照亮,成为胶州湾畔一道景观。

    去黄岛少花六到七元钱

    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青岛未来的城市空间布局将以胶州湾为依托,形成“一主三辅多组团”拥抱胶州湾发展的大青岛框架。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的封闭式管理,犹如一道屏障阻碍了区域内部和各组团间的交通联系。

    目前,过往环胶州湾高速的车辆通行费用按照行驶公里数计收,从原海泊河收费站至黄岛区管家楼收费站全长约68公里,以往私家车行经该路段的通行费用为35元。由于全长15.6公里的环湾大道免费通行 ,市民开私家车通行胶州湾高速的费用减少了6到7元。(本报记者)

提前体验环湾大道 从杭州路到机场仅用20分钟

    驾车行驶在环湾大道上,不仅能体验到路面平整道路宽阔的畅快,车窗外映入眼帘的也全是美景。道路的东侧是绿化带,道路中间的隔离带也栽种了绿色植物,西侧则是波浪形的护栏,护栏外就是碧波荡漾的胶州湾。

环湾大道9月30日通车 客货分开跑不设红绿灯

    遇到大雾天可提前预报,让过往司机提前获知路况;首次实现客货车分车道行驶;全线 15.6公里不设红绿灯,以保证车辆的快速通行……拓宽改造后的环湾大道将安装智能交通指示系统,成为本市首条智能化道路。

环湾大道通车后取消收费 沿线房地产借路生财

    环湾大道通车并取消收费,市民南北往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大大减少,交通格局的改变给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变,胶州湾北部房地产板块将从根本上改变岛城海景房的布局。绿城地产 、世茂地产 、龙湖地产……不少房产大鳄已将胶州湾北岸列为进驻的必争之地。

环湾大道9月30日通车 "拥湾发展"撑起大青岛

    环湾大道将于9月30日主线通车的消息牵动各方神经。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教授9月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的建成通车,将撑起大青岛城市框架的“骨架”,青岛市提出的“拥湾发展”战略也因此进入全域实施阶段。相关产业集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城市框架的拉大使得胶州湾成为青岛“内湖”,为打造国际化海滨城市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湾大道 路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