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饮料混粉碎金属 曾以1000元餐券抵赔

2010-10-19 15: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号称“欢乐餐厅”并曾以家庭为主要消费群的必胜客,最近却让上海一户家庭消费者“不太欢乐”。据悉,今年8月,因必胜客上海某餐厅员工操作失误,将一把金属汤匙混入碎冰机里,粉碎后的金属屑末直接混入饮料出售给顾客,结果导致一名3岁儿童食用后身体内有异物。

  对于这一事件,上周必胜客中国公司发来声明称,必胜客承认因操作失误给消费者造成影响,但部分报道中的“铬含量超标”没有事实根据。目前必胜客已向受害消费者道歉,但双方在补偿金额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据悉,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下简称“上海食药监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有报道称必胜客饮料铬超标

  据《四川卫视》近日报道,今年8月1日,顾客陈铮和家人至必胜客公司在上海市某必胜客餐厅,发现必胜客出售的4杯冰沙类饮料中含有大量漂浮物。在与店方交涉后,服务员以锡箔纸为由搪塞,并强行收走上述饮料。在其收走前,陈铮用汤匙取了一勺“香芒冰情”,结果发现漂浮物竟然是带有尖锐棱角的金属小碎屑。当时,其家人都已经饮用了上述饮料,且先上的一杯“香芒冰情”已经被3岁多的小孩基本吃完了。

  据陈铮讲述,小孩第二天到大医院就诊,经X光检测,或有带有棱角的金属屑留在小孩腹中,有可能造成肠包块、结石;金属与胃酸等体液产生化学反应导致人体内金属含量变化;金属碎屑刺破血管也可能进入心、肺、肝、肾、脑等人体脏器;排出体外时或有划破小孩稚嫩的肠道肛门等消化器官的多种可能。

  据该报道,另经检测,必胜客餐厅的问题饮料中重金属“铬”含量严重超过国家安全标准,而铬金属一旦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铬盐又属于强致癌物质。

  上海食药监部门已立案调查

  对于报道中所指的、金属汤匙粉碎后混进饮料仍销售给消费者一事,必胜客中国公司上周表示基本属实。据悉,必胜客上海餐厅方面解释说,其员工在制作饮料时操作失误,将一把金属汤匙遗漏在碎冰机内,导致金属汤匙被碎冰机刀片刮擦,部分金属碎屑混入饮料中。而这名员工没有报告值班经理、销毁饮料。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相关员工已被餐厅辞退。

  这一消息也已由上海食药监部门证实。记者获悉,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家必胜客餐厅的冰沙饮料因员工误操作混入金属屑的情况基本属实。上海食药监部门还表示,将在进一步调查后,对此事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必胜客方面也表示,因操作失误给消费者陈铮及其家人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且自8月1日事件发生,必胜客从未间断与陈铮顾客的沟通,深切关注小顾客的身体情况,积极支持去医院随访。但部分媒体报道中所谓的“铬含量超标”没有事实根据。

  必胜客曾以1000元餐券抵赔偿

  根据必胜客的官方声明,必胜客承认此次“汤匙门”事件且对消费者已表示歉意,但8月份的餐厅纠纷为何至今不但未得以解决,反而引起越来越多媒体及各方人士的关注?其实双方纠结的焦点就在于赔偿金问题。有报道称,陈铮与必胜客进行了多次交涉,但对方只愿意赔偿医药费以及1000元餐券,这让他很不满意。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相关公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确实曾说过愿意补偿1000元餐券,不过前提是如果孩子检查出没有问题。”一直与陈铮交涉的百胜集团的吴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额度高于国家‘退一赔一’的标准。”

  但有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这样的赔偿方案显示出必胜客并没有诚意解决问题。“1000元的赔偿过少,同时,以企业餐券的方式进行赔偿,并未显示出诚意,1000元的餐券最终还是要在必胜客消费,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消化解决,某种意义上,这算不上赔偿。”报道中北京长安律师所上海分所所长周浩如此表示。 (邱春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