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遇到柴油荒 20多家加油站仅3家卖0号柴油

2010-11-08 0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方多省近日正遭遇“柴油荒”的消息近日广为流传。有消息称山东本地地炼油量庞大,柴油供应一直平稳 ,不过11月7日,在记者采访的20余家加油站中,能够找到的0号柴油的供应点仅有3家。

A 0号柴油难买车主犯愁

    11月7日,市民张先生转了一大圈,只在南京路上一家加油站中,给自己的柴油版长城越野车找到了不到300元钱的0号柴油。

    “现在0号柴油的价格是6.42元一升,但是你要是加现在没法提供,最多给您200多块钱的,不好意思啊。”在市北区孟庄路的中石化加油站,一位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提出加更多柴油的要求。在整整一天的采访中,记者先后咨询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民营加油站在内的多达20多个加油站。仅在南京路、孟庄路、振华路等少数地段找到总共3家可以限量供应0号柴油,即便是在国营加油站,要么直接拒绝,要么仅给大型的卡车、集装箱货车提供一点点临时用柴油,而在部分民营加油站,上门配送-10号柴油也成了不少人提供的“特惠”服务之一。

B 地炼油多难解柴油荒

    “0号柴油找不到,为什么不加-10号的,起码先跑着啊?”“贵啊,那样交通成本太高了。”当记者询问张先生时,他无奈地告诉记者,以他开的柴油长城哈弗为例,油箱如果要加满通常需要60~70升左右,而-10号柴油虽然在市区内相对好找,但是每升的价格要比0号柴油高出近5毛钱,加油一次就要贵出来30多元。

    不是有消息说山东地炼油企业众多,柴油供应充足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供应紧张的情况?对此青岛市油品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毕先生表示,柴油除了车用外,更多的是用在工程车、海船、锅炉等其他行业上,而地炼油“出品”的柴油质量多少有些“靠不住”,用来烧锅炉没问题,但不一定能车用,所以单独以地炼油的产量来分析省内的柴油供应有一定的局限性。

C 很多民营加油站不卖柴油

    “批零倒挂的现象一天不改,柴油的供应现状难改。”毕先生向记者直言,虽然近期有关部门刚刚上调了柴油的最高零售价格,但就岛城的现状来说,一吨0号柴油的批发价格目前为7780元,“如果按照一升卖6.42元,一吨下来要赔百十块钱”。

    毕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以青岛本地为例,在岛城市区内800多家加油站中,国营的只有300多家,并非柴油的总量供应不足,而是很多民营加油站出于经营成本考虑根本不提供柴油,所有的供货压力都集中到了中石油、中石化头上。

    “原本中石化一天柴油的供应量是 900多吨,现在需要1300~1500吨,原来中石油每天供应400吨就够,现在也要600吨左右。”毕先生告诉记者,民营加油站不再供柴油后,无疑加大了两大国企加油站的压力,受到短时间内的运输成本、油库容量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加油站每天储存的柴油总量相比需求量来说有限得很 。虽然柴油的生产量足够,但在供应环节上出了问题,结果“被”油荒了。记者 王川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加油站 柴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