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成交量下跌 二手房价可能出现松动

2010-11-08 01: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办理二手房手续的市民屈指可数



    一上午的时间,交易中心最多23人办理二手房手续;10月份二手房房源供应量猛增,而成交量却环比下跌5.4% ……成交量下跌,中介急了,主动降低中介费,还帮购房者砍价。房东也急了,二手房无法出手,只能借钱买新房。青岛二手房市场究竟怎么了?11月7日记者采访发现,与新房相比,二手房的高价、高税已成为成交的阻力,接下来二手房价格很可能出现松动。

A 现场 一上午最多23人办手续,中介帮着压价

    11月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 ,周末大厅正常办公。在大厅记者看到,正在办理二手房手续的市民仅有两个,而等待区的市民也屈指可数,大厅也只开了几个办理窗口,几名保安正悠闲地观看电视里的NBA 直播。

    “我是来帮客户办过户手续的,整个办理过程用了十来分钟,根本不用排队。”某中介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都需要排队,最近一个月人少了。去年一个月能办理好几个客户,现在一个月一个就不错了。”上午11点半,记者看到大厅办理号码才到23号,而之后没有等待的号码,也就是说一上午最多办理了23个。“去年年底一上午可以办上百个,多的时候超过一百个,即使周末也得提前排队。”

    “改善性需求国家不是鼓励吗?卖了再买,首付得50% ,利率还得上调成1.1倍。”在崂山区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想买市北区新开的一家楼盘,总价在100万元左右。“我现在住的房子在错埠岭附近,套二,不到60平方米,想卖了再买新房。一个月前,我在网站上把房源挂出去了,总价要60万元,一周过去了只有两个电话。无奈之下,我找中介帮忙出售。也没什么效果。”张先生说道,“这套房子我住了5年多,小户型,应该很抢手,真没想到没人买。”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只好跟亲戚朋友借钱凑够了首付,买上了新房。现在快开始还房贷了,手上的二手房还没卖出去,真是愁死了。”

    在青岛,二手房中介服务费收费标准是一定的,成交一套二手房,购房者需要支付中介总房款2%的中介费。如今,这个标准正在逐步被打破。近日,记者实地看了3套二手房房源。其中一套位于市北区中央商务区附近,单价1.3万元,总价近80万元。帮记者牵线的某中介工作人员郑女士告诉记者,看了房子,如果嫌价格高,可以跟房东砍价。看了房源以后记者问道,“中介费能不能打个折?”“中介费2%,先把价格定下来,到时候交点定金,中介费会打折。”11月7日,记者再次咨询了3家二手房中介,对于中介费问题,中介老板均表示,可以打折。而房东要价高的问题,中介老板称可以帮忙砍价,很多房源可以谈价。

    “实际上,2% 的中介费也不是死杠杠。现在小中介为了生存,主动让利。”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介绍说,现在有的小中介能打五折收取中介费了。前不久,济南出现了专门砍价的中介,收取好处费,专门为购房者砍价,青岛还没出现,但很多中介都在帮购房者砍价了。

B 数据 存量房增多,成交量却下降

    二手房市场的遇冷,从成交数据上可以清晰地看出来,二次调控的影响先在二手房市场显现了。虽然10月新房成交猛增,但二手房成交却出现下滑迹象。根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 ,上个月青岛市内四区二手房共成交了2147套,而9月份成交量为2278套,环比下跌5.4%。

    二手房供应量加大了,但成交量却没上去,这与新房市场正好相反。“现在二手房中介最不缺的就是房源,大量房源堆积,销售压力很大。这跟去年形成强烈对比。”林宪周介绍说,“新房市场供应量在增加,但是很多被及时消化了。而二手房就没那么幸运了。尤其是大户型的房子,有的两个月还没卖出去,房东只能选择出租。而着急用钱的房东,只好主动降价,运气好的可能成交了,存在硬伤的房子降价都很难成交。”

C 分析 优惠取消,百万元的房得交5万元税

    二手房市场转冷,与二手房各项税费优惠的取消有关系。9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分别调整了契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政策。二手房交易税费优惠就剩下一套了。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必须满足“家庭唯一住房”、“居住满 5年”等条件。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面积100平方米,价格100万元的二手房,房东购买不足五年,购买时的价格是50万元。购房者需要缴纳2%的个人所得税为2万元;营业税约为2.5万元;契税为1.5万元。“二手房税优惠取消,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比较大。”岛城业内人士分析说。

    二手房市场的窘境与房东定价高也密不可分 。开发商可以通过调低价格及时回笼资金,仍然赚钱。而二手房房东只有一套或几套房子,调低价格后赚钱空间就小多了。因此,房东都有这样的心理,出手价一定要比买时高。另外,开发商抓住了“金九银十”机会,低价开盘,成交很可观;二手房市场却因为价格太高,购房者转向选择新房,于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下降了。

    文/图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房价 高税 房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