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青岛段5跨高速公路 7成铁路建在高架桥上

2010-11-18 05: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3月17日,青荣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启动。青荣城际铁路到底怎么建?要建成什么样?记者采访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多数是架在空中的,还要横跨青银高速公路、青威高速公路和胶济铁路线,届时,旅客将感受到车辆在脚下穿行。同时,记者专访中铁总工了解到,施工单位目前都已经进场,前期准备就绪,而作为单独立项建设的青岛北客站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此外,记者从最新的文件上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全程设13个站点,其中在青岛设置4个站点。

青荣城际青岛段七成高架

    “青荣城际铁路从青岛北客站出来5公里处就是高架桥,一直到城阳站。”中铁十四局集团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总工程师刘成和表示,青荣城际铁路全线施工分为六个标段,其中一标段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中标,主要负责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北客站至即墨北站段线路,长41.449公里,以及胶济铁路即墨站至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联络线建设,线路长10.1公里,其中高架桥占到70%左右,也就是说七成铁路建在高架桥上,“城际列车在高架桥上跑,就像是在空中穿梭,一是节约了用地,二是保障了运行速度和质量”。

    “很多铁路高架桥跨越高速公路和既有胶济铁路线,我们在施工的时候还要保证这些公路和铁路运行,施工难度比较大。”刘成和表示,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跨越青银高速公路4次,青威高速公路1次,跨越既有胶济铁路线1次,最大跨度128米,因此要修建跨青威高速公路特大桥和跨青银高速公路特大桥,这些都是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同时,铁路沿线厂房、村庄多,高压线也比较多,施工干扰大,也是工程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连接胶济铁路,便于旅客换乘

    刘成和表示,在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施工过程中,他们要对既有10.5公里的铁路线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城阳站是对既有车站进行改造,即墨北站是新建,在即墨市马山附近,青威路以南。“联络线修完以后,胶济铁路和青荣城际铁路将实现连接。”刘成和说,联络线在胶济铁路即墨站至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间,其中即墨至即墨北上行联络线10.185公里(单线),即墨至即墨北下行联络线10.137公里(单线),届时将方便旅客进行换乘。

    此外,记者了解到,跟普通铁路不同的是,青荣城际铁路采用了先进的“无砟轨道”方式,也就是说用钢筋混凝土制的轨枕板代替原来的石子作为铺设轨道的基础,其中一标段修建无砟道床 50.5公里,有砟轨道35.93公里,粒料道床13.77万立方米,“我们施工的要求,是动车组运行在城铁上,矿泉水瓶倒立在车厢内不会倒下去,乘客坐在车里就像坐在屋子里一样。”

经过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高

    “路基填方所需AB组填料外购需求量大,运距远,所需要的成本比较高。”刘成和介绍说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路基工程基床底层设计采用AB 组填料,基床底层以下优先采用AB组填料,他们负责的标段所经之地均为平原地段,路基填料缺乏,运距较远,必须合理组织,才能降低工程成本。

    据介绍,他们负责的标段主要工程内容为路基、桥涵、轨道工程,松软、浸水、高填方路基地基处理,堆载预压,深路堑边坡处理及沉降观测评估是路基施工和工期控制的重点,“地基处理的工艺方法、路基工后沉降观测及评估是质量控制的关键。”

    同时,青荣城际铁路经过即墨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钻孔桩设计基本都为嵌岩桩,施工中主要采用回旋钻和冲击钻,必然产生大量的废弃泥浆,“必须做好环保、水保和文物保护工作,防止造成环境、水体污染和文物破坏。”刘成和介绍说。

■最新数字

青岛沿线共设四处站点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起自胶济客运专线青岛北客站,正线全长299公里,其中青岛地区84公里,烟台地区146公里,威海地区69公里,包括青岛枢纽和烟台地区配套工程,其中青岛北客站已经单独立项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建成后,青岛至烟台、威海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7小时、4.3小时分别缩短为1小时、1.5小时。同时,烟台到济南、北京的时间可分别控制在3小时、5小时之内,而目前烟台至北京的运行时间为14.5小时。据介绍,全线设13个车站,其中青岛四个车站(预留夏格庄站)。

■技术列车运行实现遥控

    据了解,除了速度上的优势,青荣城际铁路还有很多技术上的优势。据负责青荣城际铁路烟台段施工的中交三航局青荣城际铁路工程施工指挥部常务指挥长陆嘉龙介绍,老式火车需要司机进行大量的加速、缓速、进站等操作,但是城际铁路的火车司机基本职责只有“瞭望”,而城际列车实际操作的中心“大脑”是在总调度室那边,他们通过遥控网络来控制线路运行,在调度室里,沿线有多少列车通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目前,烟台市相关部门也已召开青荣城际铁路牟平段建设征迁动员会议,安排部署铁路建设征迁工作,而负责烟台段施工的中铁二十局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各项目部也都开始陆续进场。根据青荣城际铁路建设工期安排,威海市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征地拆迁计划的60%,其余工作量明年一季度前完成,并按规定办理交地手续。

■现场探访

铁路施工人员陆续进场

    “我们来了半个多月了,估计最近就能开工,等上面的通知呢。”11月16日,记者赶到即墨市通济街道于家庄村北,发现青荣城际铁路建设施工人员已经在那里竖起了工程概况牌,搭起了工棚,现场还有几辆挖掘机停在那里。正在现场的徐师傅说 ,这里要建水泥预制场,他来自临沂,是挖掘机司机,到现场已经半个多月了,正等待开工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现场施工的是中铁十四局集团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第一项目部,承担着青荣城际铁路一标段500孔箱梁的预制任务。

    “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多数在高架桥上,而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制作预制箱梁。”据项目部赵连生经理介绍,项目部的很多管理人员10月初就进场了,其他工作人员也在10月底到位了,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根据规划,他们的制梁区设置10个制梁台座、6个钢筋整体绑扎台座,梅花形布置,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天两孔。此外,记者了解到,负责青荣城际铁路一标段建设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其他项目部工作人员也都已经进场。

    “青荣城际铁路将跑高速列车,建设高架桥就是为了保障列车运行质量。”刘成和介绍说,根据设计要求,青荣城际铁路运行速度将达到250公里/小时,而预留设计速度则是300公里/小时,因此在铁路工程质量上要求也高。同时,由于青荣城际铁路地处沿海,氯离子的含量较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将采用海工高性能混凝土,这样高架桥就可具有耐腐蚀性,可使用百年。 本版文/图  记者 成跃文(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