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申遗成功 新农合针灸拟多报销两成

2010-11-19 0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8日,镇江路小学的学生们认真观看中医大夫对人体模型穴位针灸。



亲手在模型上针灸,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内罗毕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申遗成功后,岛城反应如何?针灸的发展现状如何?市民今后又能享受到什么样的实惠?1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心情

针灸申遗成功振奋人心

    “我是昨天知道这个消息的,这确实是件好事。”18日下午,一提到针灸申遗成功,海慈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山东针灸学会副会长、青岛市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立安,立即流露出一种喜悦之情,他表示自己腿脚更轻便了,在病床间奔波也不累了。

    当然,兴奋之余,刘主任也表示,针灸申遗成功也在情理之中,“这是咱们的历史财富啊,咱的中医针灸都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 ,这一点西医是没法比的,针灸也确实称得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针灸申遗成功,在基层工作的市北区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姜肃,则用了“振奋人心”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作为一名针灸从业人员,自己愿意用其为更多患者治病,“明年我们打算在社区里多增加一些针灸治疗项目。”

■利好

针灸报销比例拟提高

    此番针灸申遗成功,也是其在岛城得到快速发展的一个很好契机。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赵国磊表示,岛城将加大扶持中医药尤其是针灸的发展。“现在大家关注的新医改,对大医院的公益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其实,发展针灸最能体现出医院的公益性来,因为它收费低。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西医不好,只是说西医和中医在某些方面各有所长。”

    赵处长说,岛城也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其中针灸就是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本市正准备出台一个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文件,其中对针灸的人才培养、设施配备和政策扶持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大家比较关心的医保报销比例,政策中也涉及到了,“我们打算提高医保报销比例,不过具体标准现在还不能透露。唯一可说的是新农合针灸报销比例将提高20%。”

■调查

大医院中仅一家有专门针灸科室

    虽然针灸已戴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耀光环,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针灸在岛城的处境也比较尴尬,在三甲综合医院中,只有海慈医院有专门的针灸科室。

    “现行医疗制度注定了针灸科不受待见。”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赵国磊说,由于针灸费用低,一次收费仅为15元,针灸治疗又很少需要开药,所以其效益不好,针灸科室也很难和其他科室一样为医院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相比较而言,岛城大医院不是很重视针灸科室的建设,“现在只有海慈医院有专门的针灸科室,其他三甲综合性医院中,针灸科都是挂靠在中医科或康复科下。”

    制约针灸发展的因素中,除收费低外,医保报销比例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据悉 ,针灸医保每天最高能报销40元,一些患者听说这个报销比例后,就转去用西医治疗了,因为西医报销比例高。

    据介绍,由于地位较低,待遇不高,工作辛苦等原因,岛城目前仅有针灸职业医师180人左右。

    文/记者 李志波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农合 报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