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路要建民营老年公寓 每个床铺补贴8000元

2010-11-24 01: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3日,市南区如东路老年公寓施工招标正式开始。记者采访了解到 ,这是青岛市又一家民营老年公寓,将使用无障碍电梯,可提供310个床位,还规划有无障碍车位和厕所。一年间 ,青岛共开建18处民营老年公寓,根据政策优惠,今年民营建老年公寓每个床铺可以补贴8000元。

    如东路老年公寓年底开工

    11月2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局了解到 ,位于市南区如东路7号的老年公寓正式招标,施工图范围内土建、装饰、安装等全部内容施工招标。值得注意的是,建设单位为青岛浮山所实业(集团)公司,属民营企业。2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青岛浮山所实业(集团)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年底前动工,投入使用时间大约在2011年。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市南区如东路以南,新沂路以西,主要功能为老年公寓及配套设施。工程总建筑保护面积26187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下二层,地上10层,框架结构,使用年限为50年。停车位 92个,地下可停车86辆。公寓套房155套,总床位数310床。

    “项目配备活动室、多功能厅、餐厅、门球场等设施,是为老年人建造的一处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养老机构。”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将设立无障碍电梯

    根据规划 ,浮山所老年公寓在无障碍设施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停车方面,地面停车设了4个无障碍停车位;各主要出入口均设了无障碍通道,台阶为缓坡台阶,并设扶手。公寓A 、B座各设一部无障碍电梯(兼消防电梯),直达地下车库,公共厕所均按规定设置无障碍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单元的电梯至少有一台具备运送童车 、轮椅、家具、手把可拆卸的担架的功能。”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无障碍电梯在青岛新建楼盘中还没普及,仅仅在市南区高端楼盘有分布。“老年公寓设立无障碍电梯,充分考虑了老人的需求。”岛城楼市业内人士林宪周分析说。

    民营老年公寓一床补八千

    以往老年公寓多由旧工厂、酒店、医院、学校等改扩建而成,而近年来新建的老年公寓情况正在改变 ,很多民营公司开始贡献力量。此次即将开工建设的浮山所老年公寓,便属于民营老年公寓 。11月23日,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建设老年公寓与青岛市去年4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有关系。该意见明确规定:从2010年开始,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投资新建的养老服务机构每张床位给予5000~8000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对民政部门审批成立的养老服务机构,每接收一位青岛户籍老年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运营补助。“今年,民营企业建设老年公寓每个床铺一次性补贴8000元。明年,民营企业建设老年公寓,床位补贴为6000元。”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 ,一年来青岛共有18处民营老年公寓开建,还有一些正在申请。据介绍,市南老城区和四方区的老年公寓分布较多,而东部相对较少。去年以来老年公寓的选址大多在新兴商圈附近。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