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村青年教师生活现状 超五成感觉压力大

2010-12-05 05: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超过五成的农村教师觉得“累”、“难快乐”,35.8%的农村教师表示自己是出于“不得已”而选择从事教育事业……近日,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生肖伟平对本市94名农村教师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围绕在农村教师身上的住房 、伙食、“一人多用”等问题,让很多年轻农村教师压力越来越大。

    不安居难乐业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大学师范类专业学生肖伟平历时两个月,对青岛的94名乡村中小学初任教师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在农村教书,并不像很多人想象得那样闲适自在,因为缺少任课老师,不少老师都得身兼多门课程,工作强度较大。调查显示,有55.4%的初任教师感觉工作“较累”或“很累”。其中,每天工作6~8 小时的占46.8% ,而每天工作8~10小时或10小时以上的分别占38.3%和11.7%。

    “工作压力大”、“很累”成为这些农村教师的口头禅。此外,“适应难,扎根更难”是肖伟平跟一些青年男老师交流后的感受。在农村地区,有很多近30岁的外来男教师都没成家,依然住在学校宿舍里。一谈到结婚,这些老师就一脸愁容:家不在本地,他们在工作的地方没有宅基地盖房子,也没有能力买房。“光为将来发愁了,哪有心教书啊!有的老师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就是为了争取能够被看上,快点离开农村。”肖伟平说。

    收入较满意食宿条件差

    “初任教师对工资和福利待遇基本满意,但对食宿的满意度较低。”这是肖伟平调查报告中的一句话,受访者中,有85.1% 的初任教师认为自己的收入在当地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限于农村学校经济状况,要么宿舍过于拥挤,要么冬季没有取暖设备,很多大城市毕业的年轻教师都对这种生活条件的落差一时难以接受。

    此外,受农村条件的限制,初任教师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调查显示 ,看电视(57.4%)成为初任教师业余时间最主要的活动,看电影、唱歌、运动、上网等也是获选较多的业余活动。肖伟平通过访谈发现,初任教师普遍反映周一至周五很少有时间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周末有点时间还得备课或批改作业。

    让肖伟平感到意外的是,在接受调查的青年教师中 ,有多达35.8% 的人表示自己是出于“不得已”而选择从事教育事业,而这部分教师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态度时,都选择了“得过且过,毫无积极性可言”。

    ■记者探访

    听听农村教师的心里话

    一个人要带3个班

    23岁的冯雪去年毕业后,在胶南市藏南镇一所小学成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虽然教书很快乐,但确实挺累的。”冯雪说,自己目前带了两个年级的3个班,主要教英语课。虽然小学没有升学压力,但孩子们都太小,需要操心的事情比较多,其次由于学校老师比较少,自己有时候还要客串一把语文老师,课余大部分时间她都在备课。此外,独自在外的孤独感、城市农村教学环境以及师资待遇的落差也让冯雪感到“心很累”,“虽然全市教师工资水平一个样,但城乡教师的具体福利补贴还是不同的。我同学在城区教学,我能感觉到明显的差距。”

    难找前辈请教交流

    曲颖(化名)是青岛一所农村小学的老师,最让她感到落差的,是教育理念的不同。“以前看过很多教育的书籍,书上都在讲老师可以跟孩子做朋友。”曲颖告诉记者,但实践起来却不那么容易。而且最令曲颖感到头疼的是,学校的老师要么太年轻,要么即将退休,教学理念有一定差距,找不到合适的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学习请教。“我们学校年轻教师就3个,都在25岁左右,其他的老师都50多岁了。”曲颖告诉记者,有时候想请教一些教学上的问题却找不到人。

    希望观摩优秀课堂

    来自胶南另一所学校的农村教师范玮告诉记者,她平时很注意整理课堂笔记,还会看一些关于教育方面的专业书籍。尽管自己很努力,尽管青岛市每年也会有对小学老师的培训,但范玮还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培训机会,特别是观摩优秀老师的课堂。“毕竟我们平时都是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实践性不强,通过这些优秀教师的课堂,可以学到一些教学方法和技巧。”范玮在大学学的是中文,现在教的是英语。记者 孟琳达  李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