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0户领到物价补贴 青岛今年已发放600多万

2010-12-08 04: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新一轮物价调控措施出炉,各地也有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物价补贴联动机制。11月底之前,全市16000多户 、33000多名享受此政策的低保户每人又获得了50元补贴。12月7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在今年,岛城分四次共发放了 600多万元物价补贴。

    发补贴降看病门槛

    对于今年55岁的崂山区肢残低保户朱崇宙来说,50元补贴意味着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我们低保户的医疗保障做得也很到位。今年因为肾衰竭住了一次院,花了14300多元,新农合给报销了9000多元,剩下的区里给报销了3000多元,自己最后只交了2000多元。”

    崂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宿明告诉记者:“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取消了医疗救助起付线,像朱崇宙这种情况,所有的医疗费里面,新农合报销占65%,现在取消了 500元医疗救助起付线,区里就给报销剩下的60%,在出院那天,只要交少部分钱就可以了。”

    低收入群体CPI另算

    据了解,早在2008年4月1日,青岛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建立物价上涨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联动机制的通知》。“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与其他群体不同,要准确反映物价波动对低收入群体实际影响,就要编制属于这一群体的消费价格指数,我们统计部门也给起了个名字,叫‘LCPI’。”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8年,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编制范围已经扩大到青岛七区。

    今年已发600多万元

    根据要求,联动机制的对象为青岛七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具体措施为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当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季度同比平均指数出现上涨时启动联动机制,季度同比平均指数每上涨1个百分点(含不到1个百分点),在下一季度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具体标准为每人每季度10元。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11月底之前全市16000多户 、33000多名享受此政策的低保户每人获得了50元补贴。而在今年,物价联动补贴已经发放了 4次,共计6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李兵  葛楠 实习生 周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价 补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