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和折扣是"奥莱"生命线 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2011-01-07 05: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介于高端和中端之间的一种特殊的商业业态,奥特莱斯的加入会让青岛的商业结构更加完善。可以说,奥特莱斯的存在对于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商业结构、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一座国际化都市必不可少的元素。那么,青岛应该怎样发展奥特莱斯这种业态?又该怎样做强做大商业市场?1月6日,岛城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们纷纷建言献策,政府商务部门也亮出了对未来商业的规划。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刘文俭——

    —招商下大力折扣要给力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刘文俭说 ,品牌和折扣是奥特莱斯的生命线,但青岛的奥特莱斯品牌不够多 、折扣不够“给力”。超低的折扣价是奥特莱斯这种商业业态的特色,奥特莱斯的商品必须要有很低的折扣价。

    刘文俭认为 ,青岛的奥特莱斯要解决品牌不多的问题 ,就要从招商上下力气,坚持引进国际大品牌 ,即使在艰难的开业初期,也不能放低对招商的要求。而要解决折扣价不低的问题 ,可以建立价格核查制度,经常选定一些品牌与市区的高档商场对比价格,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品牌公司沟通,维护超低的价格体系。

    “再就是区位选择和交通上,这就需要政府加强指导和规划了。”刘文俭说 ,青岛完全可以学习莫斯科,给予奥特莱斯纳税政策上的扶持。

    青岛市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尹焕三——

    —管理和服务也都要做好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青岛市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尹焕三说,从青岛几大商圈的兴衰上可以看出,青岛的行政区划调整对商业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奥特莱斯选址要充分考虑城市发展的新动态。

    尹焕三说,规模效应很重要。而规模效应不仅体现在商家和品牌的多少,还体现在餐饮、娱乐等设施的配套上 。餐饮休闲区是奥特莱斯必不可少的,而餐饮也不能是普通的餐饮,要有特色 。停车场也是必不可少的,客人开车来了要有地方停车。

    “ 想要把奥特莱斯经营好,就要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工夫。”尹焕三说 ,在管理上 ,一定要有一个熟悉市场、精通商道的管理团队,能把握好市场发展的方向。在服务上,要全面、细致、周到,打造令顾客感到轻松愉悦的购物环境。

    巴黎春天广场总经理林黎勇——

    —上市时间要与国际同步

    巴黎春天广场总经理林黎勇说,很多大品牌在青岛不是没有市场,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的大品牌,以及怎么来运作。

    林黎勇说,2009年,其母公司中国春天百货集团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巴黎春天广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不断攻城略地,青岛第二店青岛四季春天百货已经开业,第三店宝龙城市广场也在紧张筹备中。“巴黎春天广场的未来蓝图已经日渐清晰,那就是品牌与国际国内同步上市,折扣优惠与国内一线城市同期看齐,将青岛会员带入中国时尚的第一线。”林黎勇说。

    “世界商业界流传着一句名言:能把你我从现在这个位置上拉下来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消费者。”林黎勇还认为,在如今已愈加成熟的高级百货行业,这句话的道理早已被高端零售企业奉为生存法则。

    万达青岛区域总经理于金惠——

    —城市综合体是大势所趋

    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区域总经理于金惠表示,城市综合体项目成为一个新的、流行的趋势,其能为消费者营造一个集吃喝玩乐购于一身的休闲乐园。为了适应这种趋势,未来可能还会有三到五个万达广场在青岛立项建设。

    和传统商业业态相比,城市综合体项目具有什么优势?于金惠表示,以CBD万达广场为例,带给青岛消费者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体验,餐饮、购物、娱乐、休闲功能集于一身,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消费。就餐、购物之余,消费者还能K歌、观影、健身美容、畅玩游乐场,这种体验是传统商业所不能满足的。也就是说,既实现了“一步到位”的消费方式,还满足了不同需求的消费人群。于金惠认为,CBD万达广场的开业,标志着采用城市综合体经营的商业时代在青岛正式开启。

    ■市商务局

    本市将重点培育商业发展新地标

    根据《青岛市市区商业网点专业规划(2008~2020年)》,到2020年,本市将规划形成中山路、香港中路和台东三个市级商业主中心,李村和香江路两个市级商业中心。同时,将崂山区海尔路、城阳区红岛两处逐步培育成为市级商业中心,商业中心内各种零售业态的商业网点配置基本符合标准要求,功能配套齐全。其中,在香港中路规划建设一处大型专业店,在延安三路与香港西路交会处规划建设一处大型综合超市,使该商业中心的大中型商业零售网点配置总数为一处购物中心、两处百货店、两处大型综合超市和两处大型专业店。

    去年,市商务局就把重点推进五大商贸集聚区建设,培育商业发展新地标作为工作重点。其中,五个新的商业聚集区包括百丽广场、市北万达广场、城阳宝龙广场、啤酒城、辽阳东路商贸中心,通过加快引进品牌旗舰店等新兴业态,打造代表城市商贸发展形象的新地标。同时,在市北区小港湾、四方区人民路、崂山区大埠东和开发区唐岛湾等区域,分别规划建设商业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餐饮和休闲娱乐等网点组团。本版文/本报记者连茂明  成跃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莱 生命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