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蓝色经济论坛 促使沿海七市之间协调发展

2011-01-07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沿海七市之间缺乏有效的城市协调机制,产业错位还处在自发的状态,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城市联动 、协调机制,建立市长蓝色论坛制度,加强城市间沟通和交流;实施半岛蓝色经济区工作协调会制度,协调半岛蓝色经济区重大事项。

    中国海洋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  刘洪滨

    给予海洋企业税收优惠

    刘洪滨认为,虽然山东半岛在以往的海洋开发中取得了不少成绩,影响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产业分布区域梯度大,生产力分布呈现明显的资源依赖型特征;海洋第一产业(捕捞和养殖)比重仍然较大;海洋第二产业较粗放,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第三产业规发展基础薄弱,后劲不足。同时,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相对滞后。科研与产业化之间缺少纽带和畅通的渠道,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他建议,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方面,应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海洋开发。第一,减轻海洋企业税赋,培养企业自我积累的能力。第二,设立海洋资源开发风险基金。风险投资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推进器”。建议由地方财政预支部分垫底资金,企业按总投入额度的比例提取,以补偿企业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第三,对海洋重点工程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有关方面应考虑优先安排股票上市、发行债券和减税政策。

    设专项基金和专项贷款

    “建立市长蓝色经济论坛和城市联动机制,强化政府间协调。”刘洪滨说,目前沿海七市之间缺乏有效的城市协调机制,产业错位还处在自发的状态,同时,城市之间的产业规划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雷同现象,存在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情况;跨区域投资有很多行政掣肘;市场的地域分割依然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盛行。鉴于此,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城市动联、协调机制,建立市长蓝色论坛制度,加强城市间沟通和交流;实施半岛蓝色经济区工作协调会制度,协调半岛蓝色经济区重大事项。

    同时,他建议采取可行的融资体系,第一,建立“半岛蓝色产业经济区”建设专项基金,由财政部门拿出一定资金作为启动资金;第二,对有关的基建投资、技改投资和支农资金等,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用于海洋开发的重点项目;第三,金融部门应设立“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项贷款,纳入信贷计划;第四,通过招商、合作等方式引进外资用于兴建沿海重大项目;第五,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资源合理配置,主要依据推行股份合作制,通过发行债券、股票市场等筹集资金;第五,建立海洋污染评价及赔偿制度。对海域污染征收排污费,作为海洋发展基金,改善环境。记者 成跃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色经济 市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