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准 成国家战略

2011-01-07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是一片令人神往的蓝色,南起日照,沿着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一直向北延伸到滨州,勾勒出一幅壮阔的海洋画卷,也构建成一片富饶的蓝色版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如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如愿上升为国家战略,齐鲁大地呈现出更加旺盛的勃勃生机,已经隆起的蓝色版图也在加速腾飞。

    腾飞,这是大海的呼唤

    蓝色,正是山东迷人的颜色。打开山东省的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东半岛被蔚蓝色的大海紧紧拥抱着,北临渤海,南靠黄海,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山东独特的海洋空间资源综合优势:

    这里有长3345公里、约占全国1/6的漫长陆地海岸线。

    这里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能源矿产资源。其中,近海海洋生物种类繁多,全省海洋渔业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海洋矿产资源丰富,海上风能、地热资源开发价值大,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新能源储量丰富。

    这里还有深厚的海洋人文资源底蕴。据考证,山东海洋文化拥有约6500年的历史,可谓是底蕴深厚、特色鲜明。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既是全新的挑战,也是大海的呼唤和期盼。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强大的“蓝色引擎”已经发动,我们要做的,就是借助东风,实现腾飞。

    腾飞,这是历史的机遇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山东就开始围绕着“海上山东”大做文章。而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蓝色舞台。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海陆空间布局将更加优化。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产业布局应运而生,这无疑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绘就了蓝图。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现代海洋产业将更加完善。所以,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打造和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任务。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优秀人才队伍将更加壮大。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光靠良好的自然资源等硬件优势,是无法完成的,还需要强大的软件智力支撑。因此,完善现代海洋教育体系,加快海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腾飞,这是时代的考验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又迎来了崭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接下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已成为一个时代的考验。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虽然我们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离国家的期望和全省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我们自找不足,自我加压,保持冷静头脑的同时,更要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的7个城市,如果团结协作、优势互补,那就会整体受益,共同发展;而如果各自为战、恶性竞争,那只能集体受损,步履蹒跚。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好生态环境。虽然,“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如何“吃海”也要讲究策略,也要适应当今的发展。换句话说,在推动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同时,必须树立蓝色发展理念。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虽然我们已经拥有大批优秀人才,但如何让这些高端人才形成合力,服务于蓝色经济区建设才是关键。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虽然我们的海洋科研成果不少,但是转化率尤其是在本省的转化率还不是很高。

    总之,对于我们而言,“蓝色战略”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既是一个崭新的命题,也是一项艰难的考验。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强大引擎,我们的蓝色版图能加速腾飞,变得更加美丽富饶,令人神往;我们希望,借助这一重要载体,我们的发展空间能广为拓展,变得更加生态友好,引人关注;我们也希望,借助这股蓝色东风,从黄海之滨到渤海湾畔,3000多公里的漫长海岸线上,到处都迸发出蓝色经济建设的奋发活力和勃勃生机。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