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85折优惠成浮云 有两家银行已完全取消

2011-01-11 01: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少银行已取消首套房 85折优惠



    “去年年底买房子,开发商承诺首套房可办85折优惠,这几天要办房贷了我一咨询,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取消了85折优惠。”1月10日市民王先生说,85折取消后他每月将多还100余元,总共多还2万多元。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已有两家银行取消首套房 85折优惠,浦发银行更是暂停个人房贷业务,市民购房成本正在加大。

A 遭开发商忽悠,85折优惠成浮云

    王先生在市南区工作,去年年底相中了四方区新都心区域一家新楼盘。“这个区域有好几家楼盘,价格都在涨,楼盘品质也不错,我是摇号选的房,总价100多万元。”王先生告诉记者,“首付很快就凑齐了,随后我又花10万元买了车位。”

    “我属于首套房,按照国家政策首套房首付至少30%,利率优惠为85折。我咨询开发商时他们也表示可以享受。这都是口头承诺,谁能想到会有变化?”

    “去年年底银行收紧房贷,很多额度都用完了,就推到了今年1月份。这几天我准备办房贷,置业顾问打电话说情况有变,我没法享受85折优惠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开发商推荐的银行是光大银行,我打电话一问,85折优惠没有了,只能按照基准利率贷款,首套房也没法享受优惠了。”

B 月供多还百余元,总款得多交两万

    85折优惠取消给王先生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月供增加了。“我贷的是组合贷款,其中商业贷款30万元,20年还清。按85折优惠算,每月可以少还100多元。而现在,总还款额瞬间增加了2万多元。”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央行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经增加了还款额度,现在更多了。都是工薪家庭,这个压力很大。而开发商说银行政策改变,不可抗拒,他们也没办法。”

    1月10日,王先生又咨询了几家银行,工商银行可办理组合贷款,享85折优惠。但新问题又出现了,这家银行不是开发商的指定银行,直接从这家银行办理有难度。“下午我给开发商打了电话,正在协商。从这家楼盘买房子,贷款是个人事情,非得到楼盘指定银行办理?”王先生说道。

    “85折优惠取消,开发商说了不算,但购房者可以选择合适的银行办理房贷。”岛城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C 两银行取消85折,购房成本加大

    去年楼市火爆,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房贷方面,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取消,一律提升为85折,首付也由20%上升至30% ,去年年底不少银行还暂缓放款。今年刚开始,难道85折优惠取消了?1月1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1月10日上午,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中国工商银行市南区第四支行,工作人员介绍,首套房享受85折优惠,可以正常办理。中国农业银行苗岭路分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首套房可以享受85折优惠。另外,中国银行也可以办理首套房85折优惠。

    光大银行完全取消了85折优惠。记者咨询光大银行香港东路支行得到的答复是:首套房85折优惠取消了,首套房利率是基准利率。另外,浦发银行也取消了85折优惠,二手房首套房利率甚至上调10%。深圳发展银行虽然没有取消85折优惠,却收紧了房贷。中国建设银行现在执行的是首套房85折优惠,但以后会不会变化不好说。另外,还有银行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记者从浦发银行城阳支行了解到,由于额度放完,个人房贷现在没法办理了。

    “2010年年内共有两次加息,2010年10月20日前的贷款购房者今年1月起的利息负担增加更多,即5年期以上8.5折优惠利率由5.049%上调至5.44%。由此,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的 100万元20年期房贷,每月增加还款额218.37元。”林宪周说,如今85折利率也没法享受了,月供得相应增加了,“但与通货膨胀带来的保值性需求相比,房贷收紧很难对楼市产生实质影响。” 文/图  记者 李晨

相关新闻新年刚过岛城楼市低开

上周新房成交量环比跌31%

    上周,岛城新房仅仅卖了2626套,成交量环比大幅下跌31% ;李沧区新房成交量达到了617套,大多数为保障性住房。两个月的时间,青岛推出了6138套保障房,而商品房市场则显得低调了很多,近期开盘楼盘寥寥无几。岛城楼市专家表示,商品房供应量减少,处于淡季,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不错,供应量继续低迷,成交量可能还会下跌。

四方成交量降幅最大

    1月10日,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了上周(1月3日~1月9日)青岛新房成交情况。数据显示,上周岛城共成交了2626套新房,环比大幅下跌31%。去年年底楼市疯狂,成交量猛涨;年后开发商纷纷选择了低调,成交量大幅回落。1月3日,青岛成交了242套新房,随后开始上涨,1月4日~6日,三天的成交量都在400套以上,但从1月7日开始大幅下跌,1月9日仅仅成交了211套。

    从成交分布区域看,胶州市成为上周唯一成交量环比上升区域,上周累计成交276套,周成交量环比小幅上升8%。李沧区一周累计成交617套,周成交量环比下降了17%,继续位居一周成交排行榜首位。市内四区新房一累计成交784套,成交量环比也大幅下降了42%。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四方区,一周仅成交59套,周成交量环比大跌88% 。

保障性住房上周最热销

    上周最热销的楼盘是福临万家二期项目,为保障性住房,李沧区热销的600多套新房大部分为保障房。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去年11月份开始,市住房保障房中心推出了第一批4538套房源,均价最高的为福临万家二期,达到4286元每平方米,均价最低项目售价仅为3557元每平方米,项目主要分布在李沧区,价格比周边房价便宜近半。去年12月24日,市住房保障中心再次推出了1600套房源,预售包括5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2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

    与热闹的保障房相比,商品房市场非常低调,今年以来新开的楼盘寥寥无几。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在售普通新房住宅为54380套。其中,市南区为2354套,市北区为3124套,四方区为4171套,李沧区3782套。岛城楼市专家张百忍介绍说,在供应量下跌的情况下,取得2000多套的销售量已经很不错了。业内人士林宪周说,去年新房透支情况严重,今年二手房市场形势要更好一些。“新开楼盘减少,近期成交量可能还会下跌。”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优惠 购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