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青岛迎来客流高峰 车站将适时加开"专列"

2011-01-14 05: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火车站候车厅内,前往丹东方向的两名小伙躺在行李上睡着了 。



13日下午 3时许,购票者长长的队伍排到了火车站售票厅外。



前往成都方向的小何一边给侄女喂奶一边等待上车。



车站工作人员开车把孩子们接到车站坐车。



    预计春节前两周,本市旅客运输将出现客流最高峰。1月13日,本市 2011年春运工作会议在青岛火车站举行,会上对今年春运工作的新情况 、新特点进行了分析预测。其中,受农民工返乡、探亲旅游等因素影响,1月18日至2月2日间,本市旅客运输将出现客流最高峰,而公路客运仍是今年春运的重头戏。

1月18日至2月2日现客流高峰

    由于火车站提前预售学生票,很多学生都已经买到了车票,但是目前岛城部分高校还都没有放假,而且还有很多学生在校准备研究生考试,学生大规模返乡可能要到1月16日前后。

    根据分析,今年的春运客流高峰提前,本市高校将于1月中旬开始陆续放假,且今年春节比2010年提前了11天,正值农历五九严寒,部分旅客选择提前返乡,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重叠,将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据介绍,预计春节前两周,即1月18日至2月2日间,受农民工返乡、探亲旅游等因素影响,本市旅客运输将出现客流最高峰。

适时加开学生民工专车专列

    据介绍,目前铁路、民航运输趋于饱和,恶劣天气下大量私家车停驶,公路中短途运输客流将会加大。同时,春运期间易出现阶段性低温和强降温过程,冰雪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任务仍会比较繁重,安全压力比较大。

    市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春运客源调查工作,根据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科学制订运输方案,配备充足运力,适时加开车、船、飞机,根据需要和可能,开行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专车、专列。

300部客车作应急运力

    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已组织全市3300辆客车、110部货车承担今年春运保障任务,另外确定由市交运集团准备50辆客运班车和30辆公交车分别承担市际、市内应急运输任务。自1月4日起,市内南京路和南昌路检测线同时开展春运客运车辆的综合性能检测,对检测合格的发放全省统一的2011年春运道路客运证。此外,加大客运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车站周边私设站点、站外私自拉客等行为的检查,对查处的违章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在今年春运到来前,交运集团积极筹备应急运力300余部客运车辆,并要求各车站加强对车辆驾驶员、证件、车况的检查。

火车站售票窗口调整

    铁路部门将在春运期间加开管内临客济宁~青岛L8252/3次和青岛~济南L8254次、开通直通临客青岛~北京南D260/59次和青岛~北京南D258/7次。

    为方便旅客购票,自1月9日至2月18日(购票日),购买10日内普通列车、20日内动车的旅客每日14时至18时到西售票厅13号、14号窗口购买,预售第11日内普通列车、21日内动车车票的旅客,到其他窗口购买。

    同时,记者从火车站了解到,接上级通知,青岛开往北京的D62次、D52次列车自1月19日(乘车日期)起,直到另有通知为止 ,车票预售期改为5天(含当日),早上8时开始发售车票。据介绍,根据目前售票规定,每人每次限售卧铺票3张,硬座票5张,车站发售异地票每张核收5元异地售票手续费。 文/本报记者 成跃文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署名除外)

■春运故事

30多名盲娃坐上“爱心车”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青岛市盲校的学生,也是春运返乡大军中的一份子,回家的路也许不算太远,但是对于他们,每一步都不简单。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顺利安全回家,1月13日青岛长途汽车站将“爱心直通车”开进了青岛盲校。

    13日14时,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来到青岛市盲校时,蔡老师和3名高一高二的学生都已经在宿舍里等候了,青岛长途站的苏学芬站长和几名工作人员帮忙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后,将自己出钱购买的面包、火腿肠和牛奶等食品塞进了几名学生的书包,并小心地搀扶着学生下楼上车。

    今年青岛长途汽车站负责了学校30多名学生的接送工作,提前询问了目的地和回家时间,帮忙订好车票,并安排了前排的坐位或床位,方便照顾这些学生,而且从接学生到车站,再从车站坐车回家所有的费用都由车站负责,不收学校和学生一分钱。不光如此,车站的工作人员还帮助学生购买了各种食物,省去了他们不少心事。

    “就算只有一个孩子我们也来接!”苏站长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来自长治、枣庄、诸城、莱州等多个地区,分布很广,这也造成车次很分散,车站要接送多次才行,而所有的费用都由车站自己承担。到达青岛长途站后,苏站长和工作人员将学生送到了重点旅客候车室,一面安排了专人照顾这些孩子,还细心地提醒工作人员发车前一定要带着去他们一趟厕所,另一面跟学生们要乘坐的车辆司机和乘务人员千叮万嘱,一定要全程照顾好学生们。

■延伸

爱心直通车已经“20岁”

    据介绍,青岛市盲校是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年运输高峰期重点帮助的对象,每逢学校寒暑假,车站的流动服务车总是及时开进学校提供上门售票服务。到了学校放假的那一天,车站的流动服务车又早早地来到盲校,免费把盲校的盲生接到车站,安排最好的服务员,按照VIP的标准,预留最好的班车座位,将盲生送上返乡的班车,直到将盲生交到接站的家长手中。

    车站对盲生的无私帮助已经延续了近20个年头,20年中每年通过车站返乡的盲生多达百余人次。

    文/图  记者 成跃文 本报通讯员 李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站 客流高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