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青岛迎来客流高峰 旅客运送量将达967万

2011-01-19 0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8日上午9时,本市2011年春运启动仪式在青岛机场举行,跟1月19日将要开始的全国春运相比,青岛的春运提前了一天。据了解,春运首日岛城就进入了客流高峰期,这股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到2月2日(大年三十)。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去往东北和西北方向的火车票持续紧张,而从青岛出发的长途车票也开始紧张起来,不少方向开始出现加班车,有出行打算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

运送旅客将达967万

    1月18日,本市2011年春运启动仪式在青岛机场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市交通运输委赵迎春副主任表示,2011年春运本市旅客运输量将达967.46万人次,同比增长5.47%,本市高校已于1月中旬开始陆续放假,部分旅客选择提前返乡。据介绍,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流重叠,将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预计从1月18日到2月2日间,本市将出现客流最高峰,节后将先后出现探亲流、旅游流高峰期和学生返校高峰期,春运形势相对平稳。

    18日上午,记者在青岛长途站内看到,整个候车大厅里都坐满了等车的旅客,不少客运班线发车窗口前排起了长队,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首日就出现了客流高峰。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运运力,铁路部门将于春运期间加开青岛至济宁、济南和北京的临客3对。

东三省火车票仍难买

    1月18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排队买票的旅客在售票大厅外排起了很长的队伍。“我今天早上八点多就过来排队了,为了方便还特意带了一个马扎。”正在排队的张大爷说,他家是江西南昌的,每年回家过年买票都挺困难。

    据了解,目前青岛开往东北、西北等方向的车票仍较为紧张。截至1月18日中午,青岛至丹东1206次、青岛至哈尔滨K702次、青岛至延吉K1054次列车1月19日、20日、21日、22日仅剩无座票;青岛至西安K914次列车1月19日、20日、21日、22日仅剩无座票;青岛至兰州K1026次列车 1月19日仅剩无座票,1月20日仅剩2张软卧票和无座票;青岛至南宁K1136次列车 1月19日仅剩2张硬卧票,1月20日仅剩8张硬座;青岛至汉口1112次列车1月20日仅剩无座票,21日仅剩5张软卧票和无座票,22日仅剩7张软卧票和无座票。

    同时,青岛至郑州1564次列车1月19日仅剩8张软卧票和无座票,1月20日、21日、22日无座票;青岛至曹县5022次列车1月20日、21日、22日都已无票;青岛至荷泽L8328次列车1月20日、21日、22日、23日都已无票;青岛至合肥K694次列车1月19日、20日、21日仅剩无座票;青岛至上海D78次列车1月19日仅剩无座票。

长途车站增发加班车

    “目前青岛开往商河、滕州和邢台等地车票开始紧张。”1月18日,青岛长途汽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他们车站提前15天售票,所以大年三十的售票政策还没出来。从目前票源情况来看,不少中短途线路还比较宽裕,而青岛开往商河、滕州、邢台、长治和枣庄等地车票已经开始紧张,开往以上方向的长途汽车出现加班现象。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市春运办已组织全市3300辆客车、110部货车、4100部公交车承担今年春运道路运输保障任务,并协调市交运集团等运输企业准备了50辆客运班车、30辆公交车、20辆货运车辆作为应急运力,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

航空客流以东北、南方为主

    青岛机场客运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青岛机场将保障航班起降1.1万架次,同比增长10%;旅客吞吐量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同时,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流向主要集中在哈尔滨、长春、延吉等东北地区,三亚、海口、昆明、成都等南方及西北地区,国际、地区主要方向集中在台北、釜山、香港、澳门等城市。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航空还没有统一票价,春运期间还能淘到便宜机票。据春秋航空青岛营业部乔伟介绍,由于春运期间客流以返乡为主,所以目前前往上海等大城市的机票就比较便宜,截止到1月31日,他们还推出了59元青岛飞上海的机票,从上海转机到兰州、乌鲁木齐、西安等也都有很多便宜票,“有些机票其实比铁路卧铺还便宜。”

    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天气复杂多变的特点,青岛机场重点在应急处置方面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完善了航班延误处置预案,坚持旅客排队等候安检时间不超过14分钟。青岛机场还提醒旅客,尽可能提前到机场办理值机和安检手续,并一定带齐身份证等各类证件,以免误机。

     记者 成跃文

■相关新闻

即青今开通直通快车线

    半岛都市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纯来)  18日记者了解到,从19日开始,青岛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开通青岛和即墨之间的“直通快车”线路,该线路将避开拥堵的重庆路,改走环湾大道,全程将比以前节省40分钟。

    据了解,该路线从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发出,途经环湾大道和流亭立交桥,驶往即墨城区,两地对开。该路线早晨6时30分从即墨发车,最后发往青岛一班时间为下午4时 40分(冬季时间);青岛发往即墨时间为早晨7时 30分,最后一班客车时间为下午5时40分,实行流水发车。新线路客车营运后,两地间行驶时间将从现在的1个半小时缩短到50分钟左右。

交警进车站随时抽查客车

    半岛都市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纯来) 今年春运期间,即墨国营汽车站首次增加交警和交通检查关口,随时抽查即将出发的客车营运情况。18日,针对务工者提前返乡实际,交警部门在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提前对始发客车进行登记检查,并现场对司机进行口头教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客流高峰 旅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