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面粉禁增白 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实施

卫生部昨公告撤销“增白剂”

2011-03-02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卫生部等部门3月1日正式发布公告,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自2011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在面粉中添加这两种物质。

    而根据2010年 12月15日卫生部公开征求意见时的表述,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原拟从2011年12月1日起实施。此次正式公告,将实施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月。

    据介绍,随着我国小麦品种改良和面粉加工工艺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加工工艺能够满足面粉白度的需要,很多面粉加工企业已不再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增白剂”。我国粮食主管部门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我国面粉加工业已无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必要性,同时我国消费者普遍要求小麦粉保持其原有的色、香、味和营养成分,追求自然健康,尽量减少化学物质的摄入。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范围。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已无技术上的必要性,因此卫生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撤销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作为食品添加剂。

    另据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介绍,为加强国际食品添加剂标准跟踪评估,补充完善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2010年共制定发布新的95项食品添加剂标准,即将公布7项新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和58项新指定的食品添加剂标准。

■知识链接 什么是面粉增白剂

    面粉增白剂,有效成分过氧化苯甲酰,学名叫稀释过氧化苯甲酰,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从国外引进并开始在面粉中普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面粉增白剂主要是用来漂白面粉,使馒头面包类食品色白、起个、组织均匀 。

    这种添加剂能破坏面粉中的类胡萝卜素、叶黄素等色素,而且易燃烧,但当时在国外也广泛应用,科学实验也证明,适量添加对人体无害。但由于部分企业添加不规范,不排除人体过量食用添加剂的可能,存在损害人体肝脏的危险。1997年欧盟全区禁用这种食品添加剂。

    目前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多达2400种。据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全国食品添加剂产量在71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约11% ,产品销售额约720亿元,同比增长12.5%,出口创汇约32亿美元。

■此前探访 市场半数面粉增白

    2010年12月16日,本报记者曾专门走访岛城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当时增白面粉占据市场很大份额,大包装供食堂、工厂使用的面粉仍多为增白粉。

    南山农贸市场、鞍山路农贸市场以及沃尔玛、利群等超市所售面粉,有一半是增白面粉。有摊主告诉记者:“还是增白粉卖得好,一般来批发的都拿增白粉,做出来的面点颜色白、好看,增白粉价位又相对便宜。不含增白剂的面粉一般都是比较年轻的市民愿意买,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自己在家做馒头、水饺什么的,所以买也买不了多少。”

    市立医院营养科医生高旖旎告诉记者,颜色为原色,略微发黄的面粉营养价值才最高。增白面粉使原本丰富的维生素已经损失了不少,没多大营养价值了。 本报综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面粉 增白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