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面条点燃能烧4分钟 色素助燃

2011-03-02 1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燃烧的面条”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那么港城各大市场上出售的面条是否会燃烧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几家手工面条加工点,发现买回的面条都会燃烧,但是一般的湿面条点然后火焰会很快熄灭,而有些菠菜面则能燃烧4分钟直到烧完为止。专业人士提醒,面条燃烧不奇怪,但是湿面条整根都能烧,可能是添加了化学色素。

    两种面点燃后不一样

    记者在石臼市场上的一家手工店面,买到一包菠菜面和一包普通的手工面,菠菜面3元一斤,而普通面只要1.5元一斤。买回家后记者进行了简单的实验,首先用打火机点燃普通苗条,发现大概要10秒才能点燃,点燃之后火苗非常小,大概燃烧三四厘米后便会熄灭。而菠菜面需要五六秒的时间能点燃,点然后火苗很大,有时能冒出三四厘米高的火焰,燃烧过程中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一根30厘米长的菠菜面条,会持续燃烧4分多钟,直至烧完,燃烧完的面条比较硬,还能保持线条形状。如果用力轻些,则不会折断。

    菠菜面多用色素染成

    为什么在同一家买到的两种不同的面条会出现不同的燃烧效果呢?记者带着这一疑问走访了市内几家食品添加剂批发店。“老板,你这里有没有做面条的料啊。”“有啊,主要是蓬灰和增筋剂。你想要什么?”“要没有做菠菜面、胡萝卜面的料啊?”“专门做这个的没有,你可以用色素,然后少掺上点菠菜汁,都是这么做的。要是纯用菠菜那岂不是亏本?我这里什么色素都有,你想要什么样的都行。普通面条和菠菜面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色素。”老板告诉记者,可以用色素制作菠菜面。

    “现在做面的加蓬灰和增筋剂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并不奇怪。有些店里也做一些鸡蛋面、胡萝卜面、菠菜面等,这些面有很多都是用色素做的,这些面跟普通面相比主要是多添加了色素。加色素的面条颜色非常鲜艳,而且成本较低。”从事面食行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化血色素可以助燃

    “面条燃烧并不稀奇,面条主要是面粉和水制成的,而面粉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这两种物质都是可燃的。因此,面条只要温度达到一定高度即可燃烧,并发出焦煳的味道。所以说面条能被点燃跟食品是否安全没有必然的关系。湿面条虽然能被点燃,但是一般不会持续燃烧。如果添加了化学色素,那么则会助燃。因此,菠菜面能燃烧4分多钟,应该是化学色素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高级厨师、公共营养师刘师傅告诉记者。

    文/图  记者 刘九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相关专题:揭秘面条燃烧真相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