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消费税有望取消 洋奶粉海外代购恐难疯狂

2011-03-03 04: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卢先生为了找到媳妇点名要的“明治奶粉”,把青岛的超市绕了一圈,连一罐子都没找到,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外的奶粉本身销量就很好,由于供货问题,这个品牌的奶粉在他们超市早已经脱销了,现在只能先订一点。据了解,国外奶粉比国内奶粉高出6倍 ,但高昂的价格依然阻挡不住妈妈们购买奶粉的疯狂,“原本300元左右的奶粉,我们找人捎过来才150元左右,非常划算。”但是没有经过检疫私人带回的奶粉确实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近日国税总局正在酝酿取消奶粉消费税,市民有可能喝上便宜的洋奶粉。

A 国外奶粉能比国内奶粉高出6倍

    “开车把青岛市转了一大圈,都找不到一罐我要买的奶粉。”青岛的卢先生刚添了一个宝宝,除了母乳还想给孩子加点奶粉,听朋友说“明治”不错就去超市找,结果转遍了几家大超市,都没有找到。

    记者转了一下,家乐福及沃尔玛超市已经取消了明治奶粉的销售 ,唯独佳世客还有明治销售 ,但是只有给孕妇及儿童喝的奶粉,0岁到3岁的也早已经断货。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路一家超市的奶粉区,花花绿绿的奶粉摆满了两个货架,其中国外的品牌占了十种以上,随后记者详细对比了一下价格,发现悬殊确实不小。

    国外:900g法国进口合生元超级呵护婴儿配方奶粉售价为 520元;900g康维多金装婴儿配方奶粉售价为238元;德国进口900g雀巢能恩超级金盾258元;800g能速达婴儿奶粉288元。

    中国:完达山婴幼儿奶粉900g108元,伊利900g新婴幼儿配方奶粉75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国外奶粉最高比国内的奶粉价格高出6倍,但是高昂的价格仍然抵挡不住顾客购买“洋奶粉”的热情。

    记者在几家超市奶粉货柜旁发现,很多市民去选购奶粉时,就倾向选购洋奶粉。“喝着放心,哪怕大人省点花,也不能耽误孩子”是大部分家长的心态,佳世客的销售人员说,大家也都知道国外奶粉本来没有这么高的价格,因为关税高,进到国内来价格就提上来了,但是虽然销售价格不低,但还是有不少家长愿意选择好的奶粉,“在我们这里洋奶粉比普通奶粉的销量高出10%。”

B 大部分新妈妈热衷洋奶粉

    26岁的于小姐前年年底有了一个小女儿,全家人都把爱集中在这个小女孩身上,吃的用的当然差不了,早在孩子出生前于小姐一家就打听好了国外奶粉的品牌,除了在超市购买奶粉以外,还找了经常在日本做生意的朋友,每次最少都要带四五桶,可以说是从小吃洋奶粉长大的孩子,“我们一点国产奶粉都没让她喝过,其实从国外带挺便宜的,这边卖300元左右的奶粉,我们找人带才150元左右,也不比国内奶粉贵多少,但是从超市买就贵了。”于小姐说,“现在身边有孩子的朋友都是这样,要不就代购,要不就找人带,没有这些资源,怕麻烦的就在超市里买。”

    而跟她一样想法的妈妈并不在少数,曾有媒体报道称,如今约有7成妈妈愿意选择国外的奶粉。家住李沧的王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孩子现在半个月,刚刚断了奶,光奶粉钱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们还是选了进口奶粉中价格中等的,就是288元800g的那种,因为别的饭几乎不吃,光喝奶粉一月大概要喝4罐,这样不加其他的费用,一年光花在奶粉上的钱就有13824元。”

C 取消奶粉等消费税是当时?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 ,国税总局正在酝酿取消奶粉和化妆品的消费税。这让一直在代购奶粉的张女士一家高兴坏了,超市卖的洋奶粉太贵了,只能网上代购,虽然选了信誉很高的网站,但代购奶粉还是不如正规渠道放心,对于张女士的担心,记者从青岛海关了解到,在旅检过程中 ,不超过个人合理自用数量范围的奶粉都允许通关,超过数量范围的,只是对商品收取进口税,但不会开罐检验质量问题,这就给奶粉的安全隐患增加了不确定性。

    对此就有专家称 ,内地消费者近年境外采购、海外代购消费品热情高涨,与内地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有密切关系。据悉,内地对进口奶粉目前需要征收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如果来自最惠国,其税率为22% ,如果是普通国家,如美国,则进口奶粉的税率是57%。目前进口奶粉分为一般奶粉和婴儿配方奶粉两类,进口关税税率分别为10%和 5%。此外,还需加征17%增值税。若是个人通过海关进入中国,则需要按照重量征收行邮税,以200元的完税价格,税率为10%计算,最终征收税收为200×10%=20元/千克。以日本明治婴儿奶粉为例,该产品在中国海关进口后销售价格为258元,而其在网上代购价格约为每桶155元,而这些奶粉和化妆品的最终零售价格,还需要再加上国内流通环节的批发、进场费等,最终价格至少高出一倍以上。 记者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洋奶粉 疯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