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食用胶淀粉冒充燕窝 假货一煮成"粉丝"(图)

2011-03-14 05: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真燕窝(左)背后通常有网状的燕囊,假燕窝没有。



假燕窝煮过后变成了"粉丝"。



真燕窝煮过后呈长短不一的丝状。



    市民李先生前几天在南山市场花2000元买了半斤燕窝,回到家煮完发现,燕窝竟然跟粉丝一个样。3月13日,记者采访发现,岛城市面上销售的一些燕窝存在以假充真 、以次充好的现象。在调查中,记者从南山市场买回了一块低价燕窝,在一家燕窝专卖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番鉴别实验,实验证明,低价燕窝是假燕窝。

■市民疑问

燕窝一煮咋成“粉丝”

    市民李先生的妻子怀孕五个多月了。为了给妻子增加营养,前几天,李先生花了2000元在市场上购买了半斤燕窝。回家以后,他兴高采烈地将燕窝泡好后用锅煮,想给妻子一个惊喜 。没想到,李先生发现,煮过之后的燕窝竟然跟粉丝一个样,品尝了一下也没什么味道。“印象中燕窝不是这样的啊,我是不是买了假货?”李先生提出质疑。

    市民李小姐经常在网上购物。李小姐说,今年春节前,她从网上买了一份燕窝,作为送给父母的礼物。父母品尝之后感觉“这份燕窝可能是假的”。“我找内行人看了看,对方说我买的燕窝,即使不是假货也掺杂了很多其他的东西,真燕窝应该是啥样的?”李小姐说。

■记者暗访

超低价燕窝偷着卖

    3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山市场,走访了多家商铺了解到,这里出售的燕窝价位普遍在每斤6000元至10000元之间。

    看到记者要买燕窝,一家店铺的老板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我们店里有很多品种,各种价位的都有,便宜的官燕才卖6000元一斤,血燕便宜的有7000元左右的。”店老板边说边拿出了一盒官燕,“你如果要的多,再给你便宜便宜。”

    当记者看完了摆在货架上的燕窝表示嫌贵,打算离开时,老板轻声问记者:“我们家还有更便宜的,也就3000多元一斤,一克才6元多,你要不要?”5分钟后,售货员取来了便宜的燕窝。

    “这不会是假的吧?”记者问。“不是假的,就是质量差点,买得多的话,按3000元一斤给你。”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以9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块这种低价官燕燕窝。

    记者登录淘宝网等发现,网上各种各样的燕窝产品,价格从每克六元到每克五六十元不等,有相当比例的网络商家出售的燕窝价格在每克10元上下。其中,血燕燕角最高价格约30元每克,即15000元每斤,最低要价则是8 元每克,即4000元每斤,血燕燕丝 、燕条价格则在每克6元到18元。

■正规商家

优质燕窝每克不下50元

    3月11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正规超市及专卖店发现 ,东南亚产的散装优质燕盏都在每克50元以上 。佳世客一楼的乐陶陶营养滋补品专卖店里的燕盏产地是印尼,白燕燕盏每克55元,血燕燕盏每克59元。

    麦凯乐的同仁堂专柜血燕盏每克58元,印尼龙牙盏一等是每克80元,二等的是每克70元。李宝赢堂专柜血燕燕盏和白燕燕盏都是每克65元,产品价签上标注产地是杭州,工作人员解释说,专柜里的燕窝产品都是从印尼进口的,只是在杭州总部进行挑毛、修理等简单加工,店里还有血燕燕块,是在修理燕盏时剪下的,每克52元。

    在燕之屋连锁机构,官燕盏从58元~76元一克都有,血燕盏从68元~86元一克不等,燕之屋分等级是根据燕窝的盏形,纤维密度,泡发率,杂质含量来分的,家乐福尊品金海参专柜里的白燕盏和血燕盏都是每克95元,但销售人员表示都可以打折。

    另外超市里柜台上都有处理好的可即食的燕窝产品,200克左右包装的血燕盏燕窝价格在900元到1700元不等。

■鉴别实验

“望闻烧泡煮”假货露原形

    记者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燕窝是不是真的?记者来到燕之屋南京路店,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鉴别实验。

    该店的赵经理拿出店内一盏官燕和记者买回来的燕窝进行了比对。赵经理说,真燕窝一般都有点杂质,还会含有一点燕毛,燕窝盏内侧会有燕囊,燕条纹理十分细密 。记者拿起自己买回的燕窝,发现该燕窝颜色纯白,不含一丁点杂质,内侧不但没有突起的燕窝囊,而且纹理混乱。

    “真正的燕窝干货闻起来基本上没有异味。”赵经理介绍说。记者将买回来的燕窝凑到鼻前闻了闻,明显闻到一股化学物质的味道。

    在赵经理的指导下,记者对两种燕窝进行了燃烧实验。记者发现,真燕窝燃烧时没有发出任何响声,燃烧过程不会产生烟雾。而记者的燕窝点燃后伴有噼里啪啦的响声,并出现飞溅火星,散发出一些黑烟。

    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记者分别将两种燕窝用水温80℃的纯净水泡了起来。一个小时过后,记者的燕窝已经变成长方形的白色丝织物状,部分出现断裂,浸泡后水也变混浊了。而店里的燕窝颜色由原来的白色变成半透明,两端呈锥形,燕条仍然粘连在一起,并没有散开。

    最后 ,工作人员分别将两种燕窝煮了一下。记者看到,自己带来的燕窝煮过之后和粉丝极其相似,且每一根都有明显的断裂口,而旁边真正的燕窝煮过之后已经变成长短不一的丝状。记者分别品尝了一下两种燕窝,真燕窝口感很像液态果冻,有很浓的蛋清味道,含在嘴里不一会便会融化掉;假燕窝虽然已经煮过很长时间,但吃起来仍然很硬,口感像是粉丝。“现在可以断定你们买的是假燕窝。”赵经理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记者买的这种燕窝,每斤成本也就10元左右,却要卖到几千元一斤。

■链接

假燕窝主要有3种

    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表示,目前市场上燕窝造假主要有三种:一类是用化学物品,像食用胶、淀粉之类进行伪造,表面上看上去跟燕窝很像,但是在煮的时候煮不烂,没有营养价值;第二类是用替代品滥竽充数,最常见的是海产品,像低劣的海蜇之类的,添加一些淀粉 、食用胶甚至皮革胶来定型;还有一类就是用猪皮等胶原蛋白类产品增加胶、淀粉来做的成品。

    “如果是病人、孕妇吃了添加色素、食用胶甚至皮革胶来制成的假燕窝,不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 ,对身体还会产生很大的危害。”王锡芬表示。文/图  记者 肖良华 连茂明 实习生 王新  董德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燕窝 粉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