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青岛暂时未现异常(图)

2011-03-16 0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5日,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仪对空气进行采样 。



3月15日,工作人员正在上海操作气碘采样器。该仪器可以准确判断空气中是否含有放射性碘。



    3月15日,记者采访了海洋、气象、环保、核能等方面专家:从风向和海流来看,未来72小时内,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染物不会对我国北海区所辖的黄海中北部及渤海海域产生影响。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青岛核辐射监测未现异常情况。核能专家表示,影响中国的概率非常小。

    青岛处于上风口

    兔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带来了8级北风,劲吹之下,位于本市东方向的日本核电站,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不会通过大气抵达本市。3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6日本次冷空气影响结束,风向开始转南。

    风向的变化是否会导致放射性污染物飘移方向转变呢?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研究员曹从华表示,广大市民可以放心,这种风向的转变只是低空小范围的,并不会影响日本的风向。日本福岛所处纬度正好是稳定的西风带,相对于日本,青岛始终处于上风口。

    预计未来72小时内,核电站泄漏污染物主要向东方向扩散;低空未来24小时内,污染物主要向向南扩散,24~48小时,污染物主要向南扩散,48~72小时,污染物主要向东南方向扩散。未来72小时内,不具备对我国北海区所辖的黄海中北部及渤海海域影响的环境动力条件。另外,未来72小时内,受黑潮延伸体影响,福岛附近海域海流呈向东北方向流动的趋势,日本核电站故障导致的放射性污染物,将被海流输运进入西北太平洋。

    本市环境属正常水平

    远期风向是否会转变呢?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冬末春初的季节,青岛一般的风向为西北风、西南风,市民不必担心。

    市环保部门从3月12日上午9时开始,对岛城空气中的核辐射水平进行一小时一次的监测。截止到15日,监测结果显示本市空气吸收剂量率测值范围为84.6nGy/h~88.1nGy/h,平均值86.6nGy/h,参考本底范围为70.5nGy/h~159.4nGy/h,属正常水平范围内,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专家解析

    影响中国的概率非常小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热工水力学研究室主任、先进反应堆工程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薄涵亮通过微博,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交流。

    ●核泄漏会不会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啊?

    薄涵亮:漂洋过海到中国只能用概率去描述,概率非常小。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一群颗粒群飘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沿途路上肯定会有损失。到达目的地的数量是非常小的。我们目的地本身也存在一个本底(人类生活环境中本来存在的放射性计量就叫做本底。跟人类活动无关的,自然存在的。),如果到达目的地的颗粒与本底差不多,那就没有影响。政府部门也密切关注和测量着,应该没什么问题。

    ●吃碘有用吗?日本电视台提醒民众说,如果降雨,大家尽量避免雨接触裸露的皮肤。想问一下如果接触了会咋样?及时洗是不是就没事了?

    薄涵亮:一般没有感觉就不用去治疗。一般在体外洗掉就没事了,重要的是避免伤口、呼吸进入体内。

    ●日本这次核泄漏,不会出现像切尔诺贝利事故一样的严重后果吧?

    薄涵亮:原理不一样。切尔诺贝利是由链式反应超临界引起的事故,福岛属于衰变热事故。从能量来看,衰变热的能量要小得多,放射性物质外泄的量也小得多。

    ●有言论认为这次事故会造成核电应用的大倒退,您怎么看?

    薄涵亮:实际上从人类现代的生活来看,需要四大部分,一是环境,一是能源,一是信息,一是对物质结构的认识。能源是必不可少的,核能是能源的一部分,核能这么多年的技术不断成熟和发展,我们对核能的应用充满信心。

    我们国家有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已经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几十年了,核电技术经过这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成熟的商业产品。

    ●据说这次福岛的核电站因为是老技术才会危险,如果是新的压水堆紧急停机的话不会有问题,是这样吗?

    薄涵亮:福岛是上世纪60年代到上世纪70年代建成,技术没有现在成熟,属于第二代核能技术,咱们是准三代或三代技术,二代存在的问题在技术层面已经解决。

    ●有条传言说,有12个日本人手动掰断了能量棒。您觉得这个新闻是真的吗,现在能量棒周围的温度是多少?还有就是如果用海水降温,是否这个区域海水受到核辐射?

    薄涵亮:能量棒专业叫核燃料棒,实际上当链式裂变开始,它就开始释放能量,如果链式反应中止,它就会停止持续的能量释放,仍有少部分衰变能量释放出来。需要冷却剂带走。如果缺少冷却剂,它就会自动烧毁。水就起到冷却剂的作用。人一般不接触燃料棒。

    ●为啥核电站都建在沿海呢?

    薄涵亮:因为核电设备很大,一般都是上百吨,运输是个问题,一般公路会压坏,建在海边用船运比较省事 。另外,海水是核电厂最终冷源。

    本版文/ 记者 任金梅  王悦(署名除外)

    不会对我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站事故后,我国沿海各地采取紧急措施,动用先进设备严密监测核污染对我国的影响。最新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沿海地区辐射环境尚未发现异常。

    根据我国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分析,放射性物质经大气和海洋稀释后,不会对我国公众健康造成影响。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和机构正在密切监测环境辐射数据 ,对可能发生的任何异常情况,将及时向公众通报。据新华社

    ■俄远东地区

    核辐射水平上升但仍在正常范围

    俄罗斯官员15日表示,俄远东地区的核辐射水平微幅上升,但仍在正常水平内。

    俄罗斯东部军事管理区司令斯德哥15日命令,要求驻扎在萨哈林地区和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部队做好撤离当地居民的准备。命令说,日本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可能会危及俄罗斯的安全。根据斯德哥司令的命令,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海军其他部队的运输舰和运输机已经开始集结,随时准备撤离当地的居民,俄罗斯防化部队也开始检测空气中的核辐射量。 据新华社

    德国暂时关闭八座核电站

    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15日宣布,作为对日本地震海啸引发核电站事故的反应,德国将有总共8座核电站临时关闭。暂停去年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3个月,德国将对所有17座核电站的安全性进行彻底检查。另外,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4日说,核安全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据芬兰媒体14日报道,芬兰辐射与核安全中心将对全国所有核电站反应堆的安全系统进行全面检测。哈萨克斯坦官员14日表示,哈有关部门将组织国际核能专家对核电站项目再一次进行安全论证。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相关专题:日本9.0级强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部门 异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