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业办法征求意见 买房不住可能少交物业费

2011-03-21 00: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区物业怎么收费才算公道?3月18日,省物价局发布公告表示,省物价局经征求建议修改形成了《山东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征求意见稿对市民关心的小区停车费、公共收益收支明细、物业交付后房间长期空置是否能够少缴费等问题做了规定。3月25日前,市民可继续提建议。

    物业有望实行分等级定价

    目前执行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未对房屋、停车等服务费进行细分。而新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普通住宅的房屋物业服务费、停车物业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业主管部门制定在本地区执行的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他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今后普通住宅房屋物业服务费根据物业服务的等级、服务质量、服务成本等因素,实行分等级定价。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由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会同同级建设和价格主管部门公布。

    房子长期不住少收物业费

    物业费关系到市民的荷包“内存”大小,怎么收才合理?新征求意见稿规定,物业服务费由物业服务企业向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收取,自房屋交付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之日起按月计收。并明确规定建设单位交付物业时应当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共同验房,若双方一致认定房屋质量、配套设施设备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购房合同约定条件、需要整改的,整改期间的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对于不少市民购买房屋或用来投资、或长时间没能居住等情况,新征求意见稿还首次提出,“物业交付后长期空置的,其物业服务费应当适当减收。”

    首次办车辆出入证免费

    新征求意见稿规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汽车的,应当交纳车位场地使用费,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确定。除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外来车辆,停放超过2个小时的,经业主大会同意,可以收取一定费用。

    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对车辆实行出入证管理的,应当为业主免费配置出入证。”因遗失、损坏需要补办证的,可以收取工本费。

    新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将服务企业名称、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计费方式、计费起始时间、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收费依据、价格举报电话12358等进行公示。业主委员会应当定期在物业管理区域显著位置公告共有部分收益的收支账目。

    市民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到sdwjzfc@163.com 、发传真至:0531-86954761、或通过信函将意见寄至:山东省济南市东关大街长盛小区38号山东省物价局综合法规处(邮政编码:250013)3种方法在3月25日前,提出自己的见解。记者 王川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买房 物业费 减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