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印发新版"管理条例" 5月1日起实施禁烟

2011-03-24 05: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卫生部印发了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细则”),规定从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新细则的公布引起了各界关注,市卫生监督局稽查科主任亓蓉表示,新细则让执法主体更明确,也有利于加大执法力度。而对于如何更好地禁烟,市民见仁见智,有的认为应该明确对吸烟的处罚措施,有的则建议在允许吸烟的场所多设立吸烟设施。

室内公共场所将禁烟

    新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同时,新细则将执法主体由“卫生防疫站”统一修改为“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承担监督、执法任务。

    市卫生监督局稽查科主任亓蓉表示,新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对发生的危害健康事故未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导致危害扩大,或者隐瞒、缓报、谎报的,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亓蓉告诉记者,新细则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望扩大执法面,目前青岛市对禁烟方面的执法依据为1991年版的细则以及1996年实施的《青岛市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些规定中对公共场所的限定都是七大类、二十八种,比较固定,但随着时代发展,公共场所的种类也在不断变化,“比如网吧、足疗室、证券所等地方以前的细则中就没有规定。”

    亓蓉告诉记者,修订后的细则规定,“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的具体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公布”,这就有扩大“公共场所”的可能。

禁烟过程难度依旧不小

    对于新细则实施后岛城的禁烟情况,亓蓉非常乐观,“肯定会有很大改善。”但亓蓉同时表示,禁烟的难度还是很大,“比如这几年青岛创建的无烟医院,因为没有法律法规做后盾,医院里总是有患者或家属吸烟,遇到这种情况医院工作人员只能去劝阻,但效果一直不好。新细则实施后,这一情况可能会大大减少。”

    亓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学习新细则的精神,4月份计划在全市开展禁烟宣传,为5月1日后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做准备。

■探访

饭店、娱乐场所烟民不少

    对于“禁烟”活动,岛城倡导过多次,1996年实施了《青岛市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专门在八大场所“禁烟”……多次禁烟行动后,岛城的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如何?3月23日,记者走访了网吧、饭店、商场等室内公共场所,都能看见吞云吐雾的烟民身影。有些地方即使有禁烟标志,烟民也视而不见,照抽不误,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以及饭店更是吸烟的重灾区。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宁夏路一家网吧进行探访,刚走到门口就闻到了刺鼻的烟味,虽然网吧的墙上挂着“禁止吸烟”的提示牌,但不少人电脑旁都放着一包烟,甚至还有女士在抽烟。“去年我们网吧也实行过禁烟活动,但顾客根本不自觉,为了生意,我们不可能赶他们走。”业户张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来上网的人中烟民能占到70%以上。

    当天,记者在台东三路商业步行街上两家游戏厅和台球室内也发现了烟民的身影。

    除了娱乐场所外 ,饭店也是吸烟的“重灾区”。23日中午,记者走访了宁夏路、台东附近多家餐馆,发现边吃饭边吸烟的人有不少,而且大多数饭店都没有设置专门的吸烟区。

■建议

提高罚款额度加大处罚力度

    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建永告诉记者,对于烟民,可以通过提高罚款额度等措施来限制吸烟,但这些措施的制定是有严格的程序的,“如果有关部门能制定配套的处罚措施,力度会更大。”

    市人大代表、三医妇产科主任苗华艳说,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以医院为例,一直不允许吸烟,但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但很多时候病人家属照抽不误,受制止时甚至还会发火。”苗华艳建议,“除了加大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外,立法也要跟上。另外,在允许吸烟的地方可以多设立一些吸烟设施,引导烟民去专设的吸烟区。”

■名词解释

公共场所

    1987年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确,公共场所指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店)、书店;候诊室 、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高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生部 禁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