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城阳崂山3区居民4月有望申请市区经适房

2011-03-25 01: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蚁族在城市中感觉无处落脚





    3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个月城阳区、崂山区、开发区的居民有望申请市区的经济适用房。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执行细则。记者获悉,去年市区共剩了1000多套经适房,分布在5个项目。记者进行了相应调查,有市民提出能否将市区申请经适房的政策放宽,这样经适房就不会大量剩余了。同时,一些蚁族也在为租不起房子,又不符合公租房的申请条件发愁,他们也希望能把条件放宽一点,让更多人享受到政府的住房优惠政策。

最新消息

三区居民4月有望申请市区经适房

    3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个月城阳区、崂山区、开发区的居民有望申请市区的经济适用房。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执行细则。记者获悉 ,去年市区共剩了1000多套经适房,分布在5个项目。细则下达后,三区居民可以向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先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然后到经适房所在楼盘进行申请。

    去年11月本市推出4000多套经适房,出现了申请者少于房源的情况,最后仍有1000多套房源。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青山绿水项目共有经适房405套,目前还剩余100多套;理想之城·玉兰花园项目共有600套经适房,目前还剩100多套;御景山庄三期项目共有546套经适房,目前还剩余100多套;福临万家二期有1778套经适房,目前还有500多套房源;丰和苑共有398套经适房,目前还有约200套。

    三区居民应如何申请市区经适房?记者采访城阳区房改办了解到,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申请的正式通知,执行细则仍没有下达。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该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有望近期发布。

    记者 李晨

探访蚁族

不让群租,又申请不了公租房,蚁族很受伤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实施快俩月了,3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经市民举报,已经有70多户群租房被查。下达整改书后,涉及房东均整改完毕。打击群租房,这让很多蚁族害怕了,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人很多,他们收入不高不低,城市里安身变得更加艰难。

    2月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根据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

    “青岛最小人均租住建筑面积正在研究中,群租房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有很多隐患。从2月份开始,我们设立了举报电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70多户群租房被查了。一般都是邻居举报,扰民严重。先是下达限期整改书,不整改将会对房东进行处罚,最低5000元,最高3万元。这个处罚力度还是很大的,房东一听罚款额,都会进行整改的。”青岛市住房租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日前,青岛市开始对群租户下发了整改通知,岛城群居蚁族或在近期进行取缔。租住在四方某小区的小张上周也听说了小区内的群租房要进行整改,不免有些担心了。小张住在一个群租房内,一间套三的房子内住了近三十个人,但由于房租每月只需要二百多元,这一价格小张还能够接受 。“不让住群租了,我还可以和几个人一起合租一套房子,不过这样下来一个月房租至少六百元,并且交房租至少要交半年的,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看到说我们可以申请公共租赁房,不过看了那个条件我觉得有些不太符合。”

    小张说,他两年前毕业,到青岛有近一年的时间,自己所在的公司并未给自己落户,“我的户口在老家,我没有青岛市区的常住户口,并且在青岛没有常住五年以上,我现在一个月发到手的工资2200多元,但是申请条件里要求月收入不能超过1864元。这两条规定我现在不符合,恐怕申请不了公租房吧。”小张说,自己的工资虽然超过申请的收入标准,但是自己的工资实在不算高。“无法申请公租房,不能住群租房,又租不起房子,这可咋办?”小张有些无奈地说。

    对于申请公租房有困惑的不仅是小张,与小张同屋租房的小李同样也在为自己的下一个住处犯难,小李有些疑惑地说:“刚毕业的大学生肯定不会有五年以上的常住户口,月收入不能超过 1864元的标准也有些低,如果连这个数都超不过的话,那在青岛的外地人生活就很困难了,我们工资比标准线稍微高点有限,但是仍然不符合申请标准,这个申请标准就不能再放宽一下了吗?”容身之所就在近期可能取缔,小张和小李并未做好充足的准备。

    文/图 记者 纪国亮 李晨

相关评论

卡条件卡出的错位

    市区的经济适用房剩下了,4月份,城阳区、崂山区和开发区的市民有望能申请市区的经适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毕竟可以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杜绝浪费。可是,也有市民不禁要问:他们在三区生活 ,却要住在离家很远的市区经适房里 ,这是不是真的方便呢?进而言之,这种配置资源的方式是否合理?

    显然 ,在市区的人住市区的经适房更方便。可是去年出现了申请经适房的人比房源还少的情况。是人们不想买经适房吗?当然不是,是各种条件将绝大部分想申请的人挡在了门外。这不 ,眼下离奇的错位就出来了:符合市区经适房申请标准的却是另外三区的市民。而这种错位就是卡条件“卡”出来。

    不仅是经适房,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公租房上。青岛市实施《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快俩月了,很多群租房被取缔,越来越多的蚁族面临被扫地出门的局面。蚁族们正面临两难:政策不许群租,可按市场价格,他们又租不起房子。租价低廉的公租房,蚁族当然想住,可是一卡条件,他们又被卡到了外面。蚁族们的收入比申请公租房要求的1864元略高一点,一旦按市场价租房,他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大幅下降,压力如山。没有人怀疑蚁族们的生活是艰难的,人们同情蚁族,蚁族也在可怜自己,可是规则就摆在那里,除了遵从别无办法。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规则何?”这是市区想申请经适房和公租房的人们都在默默吟唱的一首苦情歌。我们一直相信,有关部门是在真心真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相关政策也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只是,现在一些政策在实施的时候显露出一点问题,特别是某些条件卡得过严,和老百姓的实际情况略有错位。应不应该相应调整一下呢?这或许是眼下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 薛易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经适房 居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